“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我校2024年思政微课大赛颁奖典礼暨思政公开课巡讲举行
2024-04-08 08:20:00

  4月7日,我校2024年思政微课大赛颁奖典礼暨思政公开课巡讲在信息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勇、海曙区委宣传部理论和党员教育科科长车璐雁、宁波老年大学“银龄”宣讲团成员代表出席,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校党委副书记吴勇在活动上致辞

 

  本次思政微课大赛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围绕“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的主题,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和部分职能部门的参赛选手认真研学,积极备赛,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红色教育”“发展成就”和“青春奉献”的生动故事,广泛开展了宣讲活动。经综合评比,段书怡、熊润竹、黄宇、应璐婷等4位师生获得特等奖,祝诸铭、张翔等6位师生获得一等奖,费婷婷、李嘉若等8位师生获得二等奖。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

 

人文学院张翔同学进行宣讲

 

  活动上,本次思政微课大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为现场师生带来了思政公开课首场巡讲。人文学院张翔同学以非遗文化传承为脉络,讲述了自己投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故事。先辈扎根山区支教故事深深打动了象山影视学院的应璐婷同学,她结合自己参加支教的实践经历,深刻解读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校团委段书怡老师讲述了自己参与甬港青年交流活动的经历,解读了与时俱进、初心不移的“宁波帮”精神。作为一名“新浙江人”,象山影视学院黄宇同学将“小我融入大我”,娓娓道来浙江发展蝶变的20年。

 

象山影视学院应璐婷同学进行宣讲

 

  现场还举行了“‘后浪曙说’宣讲训练营”启动仪式、“青·领”后浪00后理论宣讲团授旗仪式。“银龄”宣讲团成员代表作了“共话宣讲路 同筑中国梦”主题交流。

  吴勇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本次大赛的举办情况,充分肯定了赛事的组织工作和参赛作品质量。他指出,理论宣讲要突出创新,用红色故事讲清“小道理”,建好思想引领的“主阵地”。宣讲员要通过自身专业特长与群众喜闻乐见的需求相融合,聚焦政策宣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建立课程订单,让基本理论学习散发出浓浓的“泥土味”、“草根香”。学校相关单位要搭建平台,用红色队伍讲好“大情怀”,抓实校地共建的“活课堂”。

  吴勇对“‘后浪曙说’宣讲训练营”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校地双方要深化合作,依托训练营平台,进一步为宣讲员在“新”的话语、“活”的讲述、“潮”的传播方面赋能,对宣讲员在理论知识、文稿写作、宣讲技巧、应变能力上作全方位培训;要强化协同,用红色传承讲出“心里话”,激发思政教育的“新动能”,要积极组建来自不同专业、不同部门的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建立宣讲员人才库,搭建学习交流沟通平台,设计长期完备的团队建设计划方案和激励保障机制,着力打造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有品质的理论宣讲团。

  吴勇最后说,希望学校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引导宣讲员进社区、进企业、进中小学,让更多宣讲员能够“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地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形成宁波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希望各位宣讲员在基层大舞台中接好“接力棒”,将党的创新理论“接地气、冒热气”地送到基层一线,将更多青年宣讲的足迹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以更高站位,更强声音引领广大青年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校青年在宁波“争一流、创样板、谱新篇”新征程中书写精彩的宁财篇章。

 

校团委段书怡老师进行宣讲

 

  据了解,我校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先后获评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荣誉,“00后理论宣讲团”工作事迹被《浙江日报》头版报道。去年,我校“00后”理论宣讲员在浙江省“‘八八战略’在身边”宣讲大赛暨第十四届微型党课大赛、浙YOUNG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省青年讲师“青云计划”宣讲大赛等比赛活动中摘得最高奖项,实现省市区宣讲类大赛特等奖“大满贯”。在往届浙江省思政微课大赛中,我校师生曾获得2个特等奖、1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象山影视学院黄宇同学进行宣讲

 

  依托思政微课大赛,我校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把我校青年理论宣讲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在开展理论宣讲中铸就忠诚之魂、追求真理之光、唱响青春之歌、凝聚奋进之力。

  (撰稿、摄影:校团委;审核:校团委 张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