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应急演练
2024-03-29 08:23:00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保证师生在遇到消防安全事故时,能够迅速、有序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3月29日下午,在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望春消防救援站和高桥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在本部校区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火灾疏散逃生应急演练。

  校党委副书记吴勇担任现场总指挥,学生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辅导员教师和7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宿舍管理员发现火情立即拉响警报
 
 
 

对“受伤”学生施救

 

  下午1时30分,吴勇下达指令,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随着烟雾弹的投放,宿舍管理员发现火情立即拉响警报,并报告校园110,校园110接到报警后,微型消防站全体队员立即紧急出动,迅速穿戴消防战斗服到达现场,立即组装消防水带并利用高压水枪扑灭“火情”。学生在辅导员和公寓管理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手帕等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有序下楼撤出公寓。此时,高桥派出所民警、海曙区消防救援大队望春消防救援站队员赶赴现场展开室内被困人员的模拟搜救,搭建拉梯攀爬至目标房间将被困人员一一救出。其中两名“受伤”学生也被消防队员搜救转移至楼下紧急救治点,医疗救护人员迅速组织施救。
  整个应急演练规范、有序、紧凑、高效,按照疏散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迅速而有序地到达指定安全位置并清点人数。
  最后,保卫处负责人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了总结讲评,强调本次应急演练一方面是为了树立防范火灾意识,另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学生疏散逃生的技能。他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树立自我防护意识,提高应急管理本领,共同预防火灾和踩踏事故的发生。
  另据消息,杭州湾校区、象山校区也于近期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撰稿:保卫处 叶云利;摄影:宣传部、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徐凯阳等;审核:保卫处 徐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