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设计学类(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未知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18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和优势

1)国家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省级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专业;立项浙江省虚拟教研室、浙江省高校思政优秀基层组织;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2)服务地区文创产业,形成“设计+商科”“设计+数字”特色,构建跨学科的能力进阶式课程体系、“学科+行业”产教融合的实践体系、“工作室+实验室”实践教学平台,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搭建产学协同实践平台,开展国际教育与交流合作,能够满足专业建设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要求。

3)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完成“双创”价值引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三真合一”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明确可实施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确定专业核心能力:品牌设计能力、文化创意能力、数字交互能力,与课程体系对应关系,形成“能力矩阵”,分层递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专业能力和素质

(一)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2.人文科学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诚信、财商和劳动素养;具备文化理解和感知力、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批判思维和科学精神。

3.专业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追求设计审美、作品品质和设计服务社会;具备视觉设计表达、沟通以及设计协同合作精神。

4.身心素质:具有坚毅的品格和乐观精神,能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克服各类困难的勇气;具备健康的体质、社会正义感和稳定的情绪。

(二)知识要求

1.政治理论:了解并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了解“四史”基本知识。

2.文化历史:掌握人文和社会科学基本知识,掌握中外美术发展历史,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工艺美术、非文化遗产等基本知识及其设计价值。

3.专业知识: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核心知识,了解设计前沿、视觉设计方法以及视觉设计应用等知识;掌握品牌形象设计、文化创意设计、数字交互设计等知识和方法。

4.行业知识: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关联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中小微企业管理、创业融资等创业基础知识。

(三)能力要求

1.设计方法: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掌握图形与文字设计、版面设计、动态设计以及设计工具软件应用等方法。

2.设计创意:具备一定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以及较好的设计方案汇报能力;具备较强的符号与标志、图形与影像、视觉特效等设计创意能力。

3.设计应用:掌握设计作品商业化、设计材料应用、包装结构、印刷工艺、数字出版等设计应用能力;具备包装、海报、书籍、展示、交互界面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等设计应用能力。

4.设计传播:掌握商业摄影、广告策划与文案写作、信息图形设计、商品策划与推广等设计传播方法;具备品牌形象设计与传播、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设计、地域文化服务等设计传播能力。

5.持续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结合社会发展和数字媒体技术迭代进行创新、创业等;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客户语言沟通和团队工作协作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动态设计基础》《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书籍设计》《数字视觉特效》《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交互界面设计》《招贴广告设计》。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就业:广告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网络销售公司、会展策划公司、旅游开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广告、平面设计、交互界面设计、展示设计、品牌策划与执行、插画设计、摄影摄像、文创设计等工作岗位。

2.创业:视觉传达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广阔,跨行业门槛较低,个人开设工作室、公司创业相对容易,毕业生创业率位居学校各专业前五名。

3.深造:可以选择继续在国内高校升学深造,也可以赴日韩美欧等国家升学。

  ------------详细专业介绍点击:视觉传达设计(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面向区域环境设计的装修公司、设计公司、相关设计院所、工程公司等中小企业单位,培养掌握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设计与表达能力,审美创新能力和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能在设计领域第一线从事相关空间环境设计、工程项目施工与管理等中工作的中高端设计与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环境设计专业为市级重点学科、校级应用型专业,《生活景观艺术》为国家一流课程。

1)专业定位准确。人才培养契合了地方蓬勃发展的环境、建筑装饰行业发展需求,区域内人才需求旺盛,学生就业创业成功率高。

2)校企合作密切,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设置紧扣行业职业标准。引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等为校企合作单位。在课程设置与课程内容的选取上,紧扣环境设计行业目标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既注重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也注重培养提高学生的设计创意,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职业能力。

3)体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的精神,引入企业真实项目,以真实项目+科研项目+竞赛项目推动工作室实践教学,在教学方法上突出项目式、启发式、讨论式、师生互动式等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综合实践能力,实现课堂教学与未来工作岗位间的“短距离接轨”,有效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

4)“宁波未来乡村学院”是宁波市农业农村局与宁波财经学院强强联合的产物,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与古林镇茂新村签订“校村协同振兴行动”合作签约。学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奉化桐蕉司村、余姚大岚镇雅庄村改造环境,设计农产品品牌包装。

专业能力和素质

1)设计表现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制图、效果图表现、方案策划实施等,具备良好的环境设计表现能力。

2)设计创新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寸、施工工艺等要素,并在此基础上对环境进行改进性设计和创新性设计。

3)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开阔的艺术视野,适应行业发展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职业发展意识。

4)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5)人文科学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诚信、财商和劳动素养;具备文化理解和感知力、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批判思维和科学精神。

6)专业素质: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思维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环境设计工程中遇到设计问题的能力;能清晰地表达设计思想,熟悉室内外环境设计的程序与方法;综合把握环境的功能、空间、材料、外观、尺度、施工工艺和市场需求等要素的基础上,对环境进行合理的改良设计和创新性设计能力。具有较强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备空间设计与时俱进的设计理念构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具有独立思考意识、终身学习意识和持续的职业发展意识。

7)身心素质: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能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克服各类困难的勇气;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会正义感。

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住宅空间设计I-Ⅱ、公共空间设计I-Ⅱ、建筑与景观设计I-Ⅱ、展示设计、环境设计史。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就业:在境内(外)室内外环境设计公司、设计院所、工程公司、房地产设计部、会展公司、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施工图设计、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策划等工作岗位;

2.深造:可以选择继续在国内高校升学深造,也可以赴日韩欧美等国家升学。

3.创业:自创环境类设计或工程建设公司,或成为自由设计师。

 

  ------------详细专业介绍点击:环境设计(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产品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和优势

1本专业依托我校浙江省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和宁波市重点学科——设计学学科平台,积极响应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国家战略、准确对接长三角地区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所需的大量产品创新设计人才需求;

2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专业课程与教学内容设置紧扣行业目标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既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核心的产品设计能力,也注重拓展学生的综合策划能力,兼顾学生职业发展的专业性和适应性;

3)校企紧密协同开展专业建设与创新研发,实践教学紧密对接企业实际设计项目,采取工作室、创新项目孵化器多样化形式引进企业优质资源,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够积累实践经验,实现学校与社会的无缝连接。

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1)具有一定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外语能力,具有基本的网络工具运用能力和计算机信息处理能力;

2)具备熟练应用专业设计工具和设计语言开展设计方案表达和沟通的设计执行能力;

3)具备灵活应用多种创新思维方法开展产品外观、功能、结构、交互设计实践的设计创新能力;

4)具有在较复杂商业场景下开展产品设计策略研究的能力;

5)具有较强的与产品策划、运营、研发、制造、包装、广告、营销等岗位开展设计协同的能力。

在具备以上专业能力的同时,本专业还培养学生具备以下素质:

1)了解和认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较高的人文艺术素养和艺术审美能力;

3)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4)具有较强的现代商业意识;

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素描与速写、设计色彩、摄影基础、rhino三维产品设计、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手绘产品效果图、设计图形学、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基础、产品开发与策划、产品创新与概念设计、产品交互体验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

就业前景和方向

1.     就业:在企业的产品研发部门从事产品开发、产品研究、产品设计管理等相关工作;在专业的设计公司从事产品外观造型设计、产品研发、产品改良等创新设计工作;在现代网络、软件公司的产品技术部门从事用户体验研究、交互设计等工作;创办以提供设计服务为主的公司或设计工作室。

2.创业:个人开设工作室、公司创业相对容易,毕业生创业率位居学校各专业创业率前茅。

        3.深造:可以选择继续在国内高校升学深造,也可以赴日韩美欧等国家升学。

 ------------详细专业介绍点击:产品设计(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宋协伟院长为师生做报告
 
签约宁波创意时尚中心
 
视觉传达设计教师林家阳教授大师工作室考察研学
 
学生作品参加宁波高校设计展
 
2023年第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共计十个奖项
 
建筑与景观设计|课程实践
 
优秀组织奖奖状
 
校企合作基地授牌
 
专业服务地方
 
设计作品
 
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