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数字媒体技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招生办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05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产业发展迅猛:

数字媒体产业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媒体产业有望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依托平台高端: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依托于我校的浙江省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宁波市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的计算机实验与工程训练中心是浙江省实验示范中心。

3)师资力量雄厚:

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0余名,其中教授、副教授超过2/3,所有教师均有丰富的数字媒体类项目研发经历,是一支实力雄厚的应用型教师团队。

4)教研设备齐全:

专业拥有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VR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一系列专业实验室,均配备了国内先进专业设备,为本专业的教学、实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地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掌握计算机技术、艺术设计以及两者融合的综合应用知识,具有数字媒体内容获取、制作、展现、传播及管理的实践能力,能在区域虚拟现实展示、数字互动产品设计、多媒体制作以及其他媒体工程应用类中小企业从事数字媒体工程项目设计制作、开发实现、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对应课程:思政课)

2)人文科学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诚信、财商和劳动素养;具备文化理解和感知力、人文情怀、艺术修养和社会责任感、批判思维和科学精神。(对应课程:创新创业类、财商类、劳动教育实践课程等;通识类课程;公共选修课等)

3)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媒体行业法制意识和伦理操守,良好的敬业精神、创新精神、持续学习习惯以及跨领域的技术视野、国际视野;具备数字媒体项目开发、管理的工程素质;具备数字媒体工程项目和行业的合作、竞争、成功、成才意识。(对应课程: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以及专业导论、传播学概论、媒体心理学、数字媒体发展前沿)

4)身心素质:具有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体魄;具备自我情感调节力,懂得自我纾解工程项目开发过程中挫折与焦虑,自信专注、吃苦耐劳。(对应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体育类、艺术、素质拓展类等)

2、知识要求

1)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备必要的人文社科知识,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政治学、经济学、公共艺术和哲学知识,掌握认识世界一般规律的科学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2)跨学科知识:掌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相关的信息技术、自然科学、艺术、人文等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

3)专业基础知识:熟悉计算机程序设计理论及方法、软件工程理论及方法、数据结构及算法设计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基本原理与应用技术,掌握数字媒体工程项目开发技术,包括各式媒体的数字展示、虚拟现实展示、数字互动产品设计、多媒体制作等技术;掌握设计构成原理、媒体设计与传播基本原理、主流设计软件的使用方法,掌握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动画等二维、三维数字媒体作品制作方法、技术;

4)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知识:掌握二维、三维设计成品与程序设计的融合方式方法,并付于工程应用之中,熟悉专业领域发展历史、发展前沿、研究动态与创新方向,理解数字媒体工程类项目管理知识与经济决策方法。

3、能力要求

1)程序设计能力:能够分析数字媒体工程项目,运用程序编码解决工程项目中媒体内容获取、制作、展现、传播及管理的数据结构、数据库、网络等关键技术问题;

2)艺术设计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各式软件进行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动画制作与处理,完成数字媒体产品的诸如界面设计、原型设计、动效设计、内容设计等工作;

3)媒体工程应用能力:能够熟练利用主流开发技术或软件进行媒体工程项目系统的架构、分析、设计,进而使得程序编码与设计成品完美契合,保证工程项目系统开发、测试、维护、改进、演化工作的顺利;

4)职业发展能力:能够在主持或参与数字媒体工程项目开发、管理时,洞察行业发展的政治经济趋势、先进技术趋向,提出新思维、新方法、新理念,易沟通、好交流,并在有一定行业经验积累后可开展创业活动。

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设计构成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图形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三维软件基础、数字动画与动效、数字图像与视频处理、交互产品开发、虚拟现实技术(Unity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在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网络部门以及各类传媒、影视动画、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公司等从事移动应用开发、游戏产品开发、虚拟现实展示和数字互动娱乐产品设计、多媒体制作以及其他计算机应用开发等工作。

2)响应国家创新创业号召,顺应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在文创产业开展自主创业。

3)考取国内高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计艺术学等学科的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专业机房
 
2.20级学生沈诗杰等作品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VRAR作品
 
20级学生饶子俊等作品--红色百年--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罗布乐思专项三等奖作品
 
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罗布乐思专项三等奖作品--饶子俊--证书
 
课程设置及能力素质培养
 
就业前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