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创业管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未知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05
     

专业特色和优势

1)人才培养优势显著:全国首个创业管理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浙江省示范性创业学院;全国高校首家“商业模式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共建长城商学院,发挥校企双方的教学优势、行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构建“四阶递进”式培养体系共育创业型管理人才。

2)核心课程特色突出:专业课程紧密结合行业一线,重点体现企业成长全流程、三观融合、前沿动态和综合实践四大特色,采用案例式、项目制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做中学、学中创。拥有一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业实践与实战》,两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机会识别》,多门校级示范性产教融合课程。

3)师资力量雄厚:由校内专业教师与校外各行各业领袖精英组成一支兼结合、背景多元的师资团队,涵盖高校教师、企业家、咨询专家、投资专家、产业管理者、学者教授等类型,拥有近百位的国内资深专家资源进入课堂授课或指导学生。

4)实习实践丰富多元:立足创业管理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实践活动,设置长城雏鹰成长营、青鹰历练营、菁鹰展翅营、雄鹰翱翔营四大能力提升主题训练营,通过创业48小时、口才训练、商业模式设计大赛、奇思妙想大赛、创新创业比赛、创新成果发布会、企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组织学生到政府部门、创业企业、众创空间、高新园区、企业孵化器等单位进行系统化实习实践,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学生能力。专业建有国内首个商业模式实验室、学生成长数据平台和功能先进的创业实训中心,提供实习实践的场地和支持。

5)就业创业深造有保障:链接长城战略咨询企业资源专业为学生创业提供启动资金、商业孵化和资源合作等服务支持,与全国100余家大中小型企业、国内外5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就业、创业、深造有保障。

专业能力和素质

1)政治和人文科学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具备文化理解和感知力、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批判思维和科学精神。

2)知识内化与学习能力:掌握文献检索和专业资料查询方法与技巧;能够应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课堂、文献、网络、实习实践等渠道获取知识;善于学习和吸收他人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3)基本商务能力:具备思辨能力,能够使用数据工具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够进行商务文书、调查报告、行业报告、商业计划书等文本写作;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4)洞见与创新能力:能够在行业企业发展中判断新趋势、抓住新机会,能够运用机会识别、设计思维等方法识别有价值的创新创业机会,并进行创业项目设计与创新。

5)商业模式设计与实践能力:能够运用商业模式相关理论和方法来分析与设计、诊断与评估、创新与优化企业商业模式,并能够整合资源、建设创业团队、构建业务体系、创办新企业等实现商业模式落地。

6)企业创新运营管理能力:能够运用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创新方法从事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管理创新、商业运营、风险识别与应对等工作。

7)专业素养:具备产品思维、用户思维、数字经济思维等创业思维;具有洞见力、领导力、行动力、抗压力等良好的创业素养;具有实干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企业家品质;具有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恪守商业伦理的道德修养;具备契约精神和职业素养,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财务管理、战略管理、创业企业市场营销、创业企业运营管理、创业团队建设与管理、企业家精神与商业伦理、创业实践与实战、创业机会识别、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企业案例分析、行业研究理论与实践、中国区域经济、创业融资与风险投资。

就业前景和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雇主型思维的创业型管理人才,成为大中小各类企业内创业者、创服机构经营者、自主创业者、家族企业接班人等高素质人才。

1)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入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人事、生产、销售、采购、财务等企业管理类工作,成为成熟企业的内部创业者、新创企业合伙人、企业发展与创新管理者。本专业毕业生已有多名学生在企业担任合伙人、高管、总监等高层管理职位。

2)创服机构:进入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区、产业园区等从事项目招商、企业服务、创业咨询顾问、创业教育培训师等运营管理工作,为创业团队提供咨询、培训和孵化等服务。目前全国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全国各类创业孵化载体迅猛发展,数量已达上万家,人才缺口极大。

3)投融资机构:可进入投资银行、风险投资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等从事融资顾问、投资专家、市场分析师等投融资管理工作。

4)自主创业:利用自身所学、资源等进行自主创业,开展创业项目。

5)家族企业管理:接手家族企业,或利用家族企业资源进行创新继承,使其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开展新技术、新渠道、新业务等创新拓展。

6)升学深造:攻读国内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历届毕业生成功进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沃顿商学院、诺丁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进行深造。

 
 
企业家进课堂
 
学生外出调研与参访企业
 
为学生创设多样化的四课堂融合活动
 
学生荣获多项省级以上A类竞赛
 
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各类企事业实习机会
 
“国家级众创空间”商业模式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实训平台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