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招生办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4.03.05
     

【专业特色和优势】

1.工程伦理工匠精神融入三全育人,探索设计类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与方法,培养具备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的设计人才,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2.依托省重点、一流学科艺术设计学机械工程学、及省一流专业建设,构建设计工程类艺术设计类设计营商类跨学科课程体系,开设设计工程学、设计图学、艺术考察、中小微企业管理等多学科课程拓宽学生多学科知识背景,并通过系统设计、智能化设计、毕业设计等整合设计课程提高学生多学科知识技能综合应用水平。

3.专业以《人机工程学》等省级课程为引领,全面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获得省一流课程4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教改9项。

4.构建产学研赛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开展重大社会服务项目近20余项;学生竞赛获奖率达到6.5%,获得红点设计大奖2项,获得各级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科创项目近60项,获发明专利与知识产权近30项。升学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3年共有15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8名学生被国外知名院校相关专业录取;20人考取浙江省人社局颁发的工业设计师资格证书,工信部工业设计师证书考取率超20%

5.整合校内外师资,构建工艺商多学科融合的课程教学团队。围绕设计工程学等特色课程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现专业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9名,博士2名,应用型教师占比约90%;校级教学名师团队2个,教师队伍学科背景涵盖设计类、艺术类、机械工程类、电气工程类、计算机类、经管类等多学科。

【专业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备诚实守信、开放包容、自信专注等思想品质,掌握现代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设计技能,具有设计表达、整合创新、设计协同和持续发展等能力,能在智能家电、文体用具、文化创意、交通工具、制造装备等产业领域内的中小企业从事设计调研、产品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设计策划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素质要求

1.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价值观,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

2.人文科学素质:具有创新创业精神,诚信、财商和劳动素养;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市场意识、质量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感。

3.专业素质: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和工程伦理素养,具有设计共情力、感知力和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素养。

4.身心素质:具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能够关心社会发展、专注自身成长;具备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能力要求

1.设计表达能力:具有独立完成创意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结构技术论证、功能原理分析、设计说明书等的设计表达与交流沟通能力。

2.整合创新能力:具有综合学习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发现、分析设计问题,并整合产品功能、形态、人机、结构、材料工艺、交互、策划管理等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3.设计协同能力:具有与设计、工程、艺术、营销、管理等多学科人员合作交流,进行设计合作的能力。

4.持续发展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和独立思考能力,持续关注行业前沿动态,养成持续学习的习惯和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工业设计史、专业导论、结构素描、设计快速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工程学、人机工程学、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创新设计、产品形态设计、产品系统设计。

【就业前景和方向】

近年来,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即获得浙江省人社局颁发的“助理工业设计师”资格证,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设计公司和制造业企业相关岗位,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且多名学生进入全国知名设计机构工作。

1.就业:在机电行业内从事产品创新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交互界面设计以及文创产品设计和交通工具设计等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管理、产品营销以及产品和品牌的策划等工作;在教育机构担任教师、培训师等.

2.深造:近年来,已有多名毕业生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日本大阪艺术大学、英国Cardiff University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

3.创业:成立设计公司,或成为自由设计师。

        ------------详细专业介绍点击:工业设计(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2022MUSE金奖
 
喜马拉雅增材制造杯获奖
 
2020年浙江省工业设计竞赛获奖 
家电防水基座获红点设计国际大奖——设计界的诺贝尔
家电防水基座获红点设计国际大奖——设计界的诺贝尔
 
创业平台——匠心创客空间快速成型实验室
 
开展翻转课堂教学
 
课程组开展专业课程答辩
 
项目体验,探索学习(学生在实验室)
 
学生木质模型作品
 
在校外实践基地开展专业课程思政教学
 
专业学生主持项目参与校双创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