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文章来源:招生办 文章作者:招生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专业特色和优势】

1)“强聚焦”: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地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现代工业工程领域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的知识,具有对工业系统进行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新创业基本能力,能在智能制造业及相关行业从事技术管理、精益数字管理和品质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上手快”:以培养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将企业标准和通行做法融入课程教学环节,突出知识的实用性和岗位适应性,帮助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中快速上手。

3)“能工能文”: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既会“技术”,又会“管理”。

专业能力和素质

1)具备阅读、撰写科技论文和设计说明书的能力,具备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和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文献检索等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外语听、读、写、译能力。

2)具备一定的机械与电子制造业工程知识应用能力及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企业管理应用能力,具备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备将人力、物资、设备、技术和信息加以综合,对工业企业生产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改善和创新等能力。

4)能够掌握生产计划的调度与安排,具备运用精益数字智能制造的相关理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应用质量与信息化工程方面的相关知识与理论,在质量管理、产品检测与控制、供应商管理、信息管理等方面进行分析与处理,推进持续改进。

5)结合实践创新的发展要求,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1)机械制图与CAD:本课程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识图能力、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以及利用计算机绘图的技术应用能力,为工程设计奠定必要的基础。

2)机械设计基础:本课程主要讲授通用零部件的工作原理、类型、特点、设计方法及应用,通用零件的失效形式和设计准则,设计机械及传动装置,现代设计方法。

3)运筹学:本课程是应用现有的科学技术知识和数学方法,解决工程实际中提出的专门问题,实现管理现代化,为决策者选择最优方案提供定量依据.

4)系统工程:本课程是一门交叉学科,是从总体出发,对大规模复杂系统,特别是管理系统,所需的思想、程序、方法的体系。

5)基础工业工程:本课程讲授工业工程的基本管理理念、方法与途径,包含生产率管理、工作研究、现场管理等。

6)质量管理:本课程讲授产品质量的产生、控制和实现的管理,包括质量体系、质量控制、统计过程控制、抽样检验、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等。

7)智能制造技术:本课程讲授智能制造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加工工艺过程的制定、现代智能制造技术等。

8)生产计划与控制:本课程从生产或服务系统的设计和优化运行的角度阐述系统运作层优化的各种技术和方法,其主要内容包括生产过程的规划与设计、需求预测与生产计划等。

9)人机工程学:本课程讲授人机工程学原理、理念、方法及其应用,重点了解人体测量与数据应用、心理与行为特征、人机界面设计等专业内容。

10)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本课程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生成“虚拟仿真”模拟环境,形成一种多源信息融合的交互式三维动态实景和实体行为的仿真系统,具有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等特点,是工业工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就业前景和方向

1)制造类企业及事业单位:可从事工业工程、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生产计划与控制、战略规划、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制造信息化等管理及技术岗位工作。

2)政府、科研机构:组织、协调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

3)继续深造:国内、国外知名高校读研深造。

 

校外实践基地学习
 
校内工业工程创新实训
 
工业工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