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转载】隔屏相望,在线教学的“五难”与“五解”

文章来源: 课程邦 文章作者: 课程邦 发布时间: 2020-04-03


疫情导致学校师生无法正常开学,为此教育行政部门做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应急举措。各职业院校迅速反应,摸索出很多在线教学的“奇招”。但是,通过网上调查,我们也发现其中有诸多困难需要化解。

教学观念如何转变

现象——

一是偏离育人目标。一些农村地区的在线教学,忽视了学生的学习适应能力,有些职业学校提前讲授新课,要求学生按课表学习。一时学校忙碌、教师忙碌、网络忙碌,忙碌之中却忽略了对立德树人的关注。

二是忽视职教特点。一些地区照搬套用正常课堂的教学方式和时长,在线学习竟然安排90分钟的时长。

三是脱离教学实际。一些农村地区不顾信息化教学的现实条件,强推在线教学。网络不通、条件不足、资源匮乏,苦坏了学生家长。

对策——

由关注书本到关注社会。疫情期间,发生了太多令人感动和产生疑问的事情,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课已经上演,抓住契机给孩子上一节家国情怀课,告诉他们自己与未来的关系;给孩子上一节敬畏自然课,告诉他们自己与灾难的关系;给孩子上一节公民素养课,告诉他们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由讲解课程到设计课程。课程实施中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要引导学生走进“防疫阻击战”的真实世界,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创建合作氛围。于学生而言,这是综合学习的课程,综合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应成为重要方式。

由学校独力到家校合力。学生返校前,家庭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线上学习能否取得实效,取决于能否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因此,要积极争取广大家长对线上学习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家长开展“五项修炼”,包括积极心态、建立学习规则、兴趣培养、清单管理、亲子沟通等。

教学组织如何建立

现象——

一是自主性不够。疫情下,学生在线学习主动性较差,几次课下来教师抱怨,能按时上课的学生没几个。

二是网络卡顿。职教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网络条件成为在线学习的瓶颈。

三是监管缺失。目前,尚有部分教师抵触线上教学,难免存在“放羊”现象,校方的督导无从下手。

对策——

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课前预习、专注听课、课后复习、及时完成作业、巧做笔记、学习计划、每日反思、晨起诵读、每日阅读这九个习惯,培养表达沟通、线上学习、同伴合作、系统思考、实践创造这五种能力,促进高效学习。

建构发展性学习评价。从学生关注点入手,调整线上线下学习权重,提高互动、讨论、测验、作业等日常线上活动的比重,以评促学,倒逼学生改变行为习惯,发展自主学习能力。

营造关爱的学习氛围。要想学生从情感层面接受在线教学,需要对学生居家学习条件进行调研摸底,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回应学生的学习疑问,营造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教学平台如何共享

现象——

一是平台实用性不强。一些学校要求学生固定时间在线学习,而现有资源平台以视频学习为主、线上答疑为辅的形式难以满足授课需求。

二是教学畅通性不够。由于大量学生的涌入,各在线教育资源平台的配套APP纷纷“崩溃”,主要原因在于平台容量不足,难以应对平台使用量的陡增。

三是知识互动性不足。由于在线教育资源平台中教学资源以单一知识点、单一技能点为主,职业学校中一些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很难将知识内化、实现知识互联,达不到掌握并应用的程度。

对策——

升级平台,确保课堂容量。从现有平台适应分散型学习向适应集中型学习转换,增加面对面的直播功能,集中师资力量,在同一时间进行课程直播并允许回放,重排课表,统一上课时间,从而解决网络拥堵问题。

共享平台,确保师生互动。从单一平台向多元平台转变,打破技术壁垒,互融互通。如职业教育的学生网上社区主要是QQ群,腾讯公司快速反应,增加了“群课堂”功能,教师可以作为主持人分享屏幕、PPT、白板等。

活化平台,确保学习质量。从现有的打卡制转变为灵活的通关制,减少不必要的限时打卡,以周为计算单位,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自动生成学习报告,让学习的发生从被动转为主动。

教学技术如何匹配

现象——

一是教学平台质量不稳。平台承载力导致教师不得不至少选用两个平台,比如用钉钉视频直播、和学生多终端视频互动,用学习通考勤、测试、反馈、资源分发等。平台高峰期质量不稳给教师带来了不少学习压力。

二是教学资源适配不强。教育部向社会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并免费向学校开放,但职教资源还是较少。有学校自主开发APP,但会出现不支持操作系统、闪退等情况,影响了学习效果。

三是教学实施经验不足。“隔屏相望”的在线教学与传统面对面的课堂教学不同,要求教师具备较强的授课互动能力,而教师在这方面明显经验不足,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几乎都变成了教师讲解、演练,学生倾听、观看,教学效果堪忧。

对策——

加强线上教学指导。围绕教学平台的使用、在线资源的开发、在线教学的实施等教师关心的问题展开培训,将应急的线上教学与学校信息化战略有效配合。

构建线下教学联盟。新形势呼唤教研室新作为。教研室要在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中发挥协调组织作用,新老搭配,合作学习,集体备课,保障教学顺利实施。

追求线中技术更新。面对疫情,教师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追求最佳在线教学解决方案。

教学实训如何开展

现象——

一是仿真在线共享少。现有实训仿真主要在局域网使用,难以实现在线开放,目前市场上的仿真实习APP非常少,而且仿真系统一般是按单机版的套数进行计价,在线开放将会损害实习实训仿真开发企业的利益。

二是仿真操作交互难。实习实训仿真系统一般需要一定的操作流程学习,其交互性、代入感、愉悦性与市场上的手游比有较大距离,难以吸引学习内驱力不足的学生。

三是仿真实践差距大。实习实训更注重真实的工作环境、工作设备、工作流程。在线仿真难以达到学习的有效性。线上教学缺少实训平台,有的模拟平台只有一定时限的试用期,无法连续教学。

对策——

扩展仿真平台。加大力度开发适用职业教育各大专业大类的在线仿真系统,大力开发实习实训仿真系统APP,引入VR技术,模拟仿真过程,增加在线辅导功能,尤其注意仿真系统的安全教育和成本认识。

实施理实分离。在实习实训仿真无法获取的情况下,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相分离,通过动画和操作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掌握操作流程和标准,在实际动手之前做到心中有数。

调整教学进程。在疫情结束后,通过调整实训周、课后补充等方式,安排实习实训时间,还可以利用“导师制”“创新项目训练”“实践选修”等方式补充实践机会,达到教学效果。

 

注意:本文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内容为作者观点,并不代表课程邦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更正或删除相关内容。课程邦公众号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