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简介

文章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文章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31


20125月,宁波财经学院(原宁波大红鹰学院,2018年更名)依据学校师资建设工程“4号行动计划——教师发展行动计划”要求,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按照处级单位独立建制,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师发展工作。目前,“中心共有专职人员3名,兼职人员9名,拥有翻转课堂示范室、学术研讨室、视频录播室、学术报告厅等专用场地及配套设施,占地2200多平方米,完全能满足学校的教师发展工作。“中心”以“立足岗位、内外结合、校本为主、全员提升”为教师发展工作思路,以“分级、分类”为工作原则,创造性地提出“三动式”教师发展工作模式,通过“三动式”(班组活动、协同联动和激励驱动),打造教师发展“三大工程”(“平原奠基工程”、“高原稳固工程”和“高峰培育工程”),创设了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教师教学专项能力提升班”、“教学督导培训班”、“青年博士发展班”、“翻转课堂骨干教师研讨班”、“双语课程骨干教师研习班”、“卓越教师成长工作坊”、“课程负责人高级研修班”、“专业建设骨干研讨班”等多达16类教师发展项目(详见表1)。在系统化创设教师发展项目的同时,“中心”还定期开展教学沙龙,学术讲座、教学设计大赛、新教师岗前培训等各类教师发展活动,全面服务教师教学发展(详见表2)。

自“中心”成立以来,先后牵头成立“宁波市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联盟”,承办“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联席会议(2015)”现场会,并连续三年(2017-2019)承办“浙江省创业导师培育工程项目”,目前为“浙江省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宁波市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联盟”秘书处单位。一些主要成果,如《规模化推进‘翻转课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践》项目获“浙江省2016年教学成果二等奖”,《应用技术型大学教师发展的实践路径》获“宁波市第十五次(2014-2015)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新建本科院校教师发展组织机构建设研究》以及《MOOCs浪潮下应用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研究》分获2013年度和2015年度“浙江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应用型教学团队构建及激励机制探究》获“2014年度宁波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另有1项教师发展案例成功入选“2019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优秀案例”。近3年,我校青年教师获“全国‘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2019)”二等奖1人,获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1人,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

“中心”的经验做法也得到媒体、领导、专家和同行的一致认可,《浙江教育报》《东南商报》《浙江在线》《中国宁波网》《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纷纷进行了报道;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现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等领导,以及多名教育专家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先后对我校教师发展中心进行现场考察指导;来自国内9个省份的30余所高校教师发展机构的负责人纷纷就教师发展专题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学习考察;“中心”还就“翻转课堂教学”专题组织本校优秀教师为“江西省民办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培训班”、“西安培华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南昌工学院新教师教学骨干班”以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开展现场培训,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