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第八十一期教学沙龙

文章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文章作者: 陈盛 发布时间: 2020-10-13


10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第八十一期教学沙龙在南教2-412研讨室举行。本次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臣申教授主讲,主题为“大阅读:人文类一流课程的核心要素”,来自全校共20余名老师参加。沙龙由教师发展中心王志军主任主持。

讲座中,王臣申老师主要从基本概念(人文与大阅读)、人文与人生(为何大阅读如此重要)、对话与体贴(阅读功课如何展开)、一流人文课(师生共同成长的道场)四个方面具体展开,层层递进,介绍了大阅读在人文类一流课程中的重要性。

王老师首先例举了大阅读的四种方法:读经典、读进去、读得多、喜欢读。他认为阅读如此重要与人文人生紧密相关,即人文不仅体现在历史经典里,还体现在美术大师的画作里、经典影片里、恒久传唱的歌曲里,也在普通人的生活里。针对当前大学生经典阅读的缺失,他提出与大学生对话要从日常、问题入手;引导大学生阅读要从妙处、亮处起头;要让大学生通过阅读能有所感悟。此外,他结合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的如何读经典为例,推荐了大学生必读的20本经典书目,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例,探讨如何完成培养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这个课程目标。最后,他指出,想要打造一流人文课,教师需要自己开启大阅读,师生共同成长,创新导读模式、展示阅读成果。

讲座后,在座的老师们就王院长提出的读什么?如何读?如何开启大阅读?这三个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在座教师纷纷发表了各自见解,沙龙取得良好效果。

 (撰稿:教师发展中心 陈盛;摄影:教师发展中心 陈盛;审核:教师发展中心 王志军)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