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教师发展中心举行《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文章作者: 陈盛 发布时间: 2021-03-19


31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学术讲座在南教2-418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浙江工商大学施建祥教授主讲,主题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各单位教学副院长、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第二期卓越教师成长工作坊学员、首期课程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等共100余名教师参加。讲座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志军主持。

讲座中,施教授从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三大问题和三个脱离谈起,引出高校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即专业、课程、课堂与实践。他强调,要重视专业内涵建设,调整优化专业结构;重视课程建设质量,完善课程设置体系;重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重视实践教学质量,完善实践育人体系。接着,他指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并在此核心理念引领下要构建三大体系,即“五个度”为主线的新时代高校育人体系、“三目标”“三支撑”“三机制”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现代教学体系。之后,他认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包括一个组织机构、一支专业队伍、一套质量标准、定期评估监测、评价结果反馈、质量持续改进。最后,他提出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几点反思,认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永远在路上!

讲座结束后,在座教师纷纷认为此次讲座高屋建瓴、指点迷津、意义重大,对于学院教师更深入的理解和构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摄影:教师发展中心 陈盛;审核:教师发展中心 王志军)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