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我校组织新进教师深入学习和理解办学定位内涵及其要求

文章来源: 教师发展中心 文章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9-10


 

  95日下午,我校深入理解和扎实落实学校办学定位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高振强做《深入理解学校办学定位扎实落实到教学活动中》专题报告,近两年新进教师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校长助理高振强首先对地方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为什么是应用型大学,学校办学定位特色、内涵以及背景分析等内容作了详细阐述。接着,他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征与发展、改革与创新两方面深度解读了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内涵。同时,他强调,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征主要是突出专业而非学科、突出应用而非学术、突出教学而非研究、突出实践而非理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改革与创新应从教学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师资队伍和科学研究的重新定位等方面入手。

关于如何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校长助理高振强认为,应用型人才的素描在于,培养的应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较强应用性和职业性的专门人才,其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与研究型大学、技能型高职高专有着明显的区别。为此,他提出,一线教师可从以下五方面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落实:一是重构课程理念;二是多元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三是教材建设体现知行融合的理念;四是创新教学模式,构建专业学习共同体;五是学生学业能力的评价不仅重视对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更侧重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分析、理解与应用,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核以及合作精神培养等等。

本次专题报告会的举行,不仅让现场教师再次深入理解了学校的办学定位,还将对广大教师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具体落实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Copyright ©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宁波经财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