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甬城刘谦”
发布时间:2009-09-07 16:09:54

      宁波大红鹰学院大二学生李洪杰声名在外,被称为“甬城刘谦”。他的出名,不仅在于他那出神入化、令人叹服的魔术表演,更在于他还是宁波地区首家魔术道具公司的创办人。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是一家专门从事魔术道具设计、制作与销售、魔术培训、商业演出的公司,李洪杰为他的公司取了一个如他的魔术一样梦幻的名字“宁波市江北区云雾魔术有限公司”。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第一次创业居然成就了宁波市场的一项“第一”——第一家魔术道具公司。
  谈起公司的创办,这个自小就受“浙商文化”浸染的浙江小伙儿顿时眉飞色舞,他说:“今年春节联欢晚会捧红刘谦之后,大江南北掀起了一股魔术热,这就必然会催生出一个庞大的魔术道具市场来。而魔术又是我的特长和优势。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就想到了创办以道具经营为主的魔术公司。”
  公司于今年5月15日正式开张营业。回想起开张当天的情形,李洪杰至今仍兴奋不已,他说,“云雾魔术公司”是学院首批进驻宁波市财富创意港的5家大学生自办公司之一,学院对公司的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主要领导和指导老师都亲临现场,这使他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励,感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搞好魔术培训。我们有几十个学员,年龄在7岁到51岁之间。”李洪杰说暑期里,学生来报名的很多,“现在有很多小孩子对魔术很感兴趣,家长们就趁机让孩子远离网络游戏,学一份才艺。”

把爱好变成事业
  人们常说,能够把爱好变成事业的人是幸福的。李洪杰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他自己最大的爱好,他说大学毕业后也一定会将自己的公司经营下去。
  李洪杰自小就对魔术着迷,表现出过人的表演天赋。8岁的时候,他就能表演魔术节目。在上小学和中学时,他逐渐崭露头角,在学校组织的文娱活动中,一次次登台表演自己的拿手节目。2007年9月,李洪杰考取了宁波大红鹰学院,进入大学后,他更是获得了大展身手的舞台,如鱼得水。在学院元旦文艺晚会上,李洪杰表演的大型魔术——“大变活人”、“死里逃生”,大获成功,轰动全院。2008年5月,宁波大红鹰学院举办升本揭牌晚会,学院领导特别点名让李洪杰表演魔术。自此,“校园魔术王子”的美名不胫而走。
  在校园大型活动里的精彩表演,使得身边的同学、朋友对魔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让李洪杰看到了潜在的商机——何不传授几个简单的小魔术带动一下魔术道具的销售呢?他的想法很快就变成了现实。在学院的支持下,他在大学生创业园区申请到了一个摊位,开办了一家“水晶店”,主要面向在校同学销售一些简单的魔术道具。“在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创业虽然为我积累了宝贵的创业经验,但毕竟市场范围比较小,我当时就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够走出校门发展。”李洪杰坦言。
  从大学的第二个学期开始,他提着魔术道具箱走出校园,主动到各酒吧自荐,推销自己的魔术表演特长。“因为自己年纪较小,一开始一次次被人拒绝,记得只有宁波外滩的一家酒吧愿意让我试试。”这一试果然就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很多单位都纷纷邀请他前去表演魔术,出场费也由最初的每场200元增加到数千元。不甘于在学校开一间小店铺的他,一边在外接单表演,一边提高技艺。
  机遇终于降临到这位有心的小伙子头上,今年年初,宁波市江北区专门辟出场地创办财富创意港,并对进驻的大学生公司免租免税。闻此喜讯,李洪杰激动不已,立即创办了“云雾魔术道具公司”,正式开启了自己事业的大门。

  创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公司成立以来,运作得应该算十分成功,业务发展势头也很好。”李洪杰笑着说,最近公司还接了一个5万元的“大单”,和宁波“速8酒吧”订立培训合同,负责该酒吧25名服务员的魔术培训。
  谈起自己创业成功的秘诀,李洪杰想了想说,自己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得益于学院的“自信、专注”的校训。他对这一“简约而不简单”的校训印象深刻,入校后就铭记于胸了。他说,一个人要成功必须要有自信,不自信的人做什么事情都不可能成功;同时,还必须要有专注执著的精神,持之以恒,精益求精。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有了自信和专注,假以时日,一定能够成功。
  其次,一定要恪守承诺,诚信经营。在李洪杰建立的一套经营管理模式中,用良好的售后服务回报顾客,是公司的郑重承诺,顾客一旦购买了魔术道具,公司员工一定要耐心地教授顾客如何使用,不厌其烦,一直到教会为止。
  再次,要注重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在创业过程中,李洪杰并没有在原地踏步,而是不断创新和改进魔术表演,所有表演流程和技巧设计都是他自己创意,学习模具设计专业的他能够将所学专业与魔术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创造出许多独一无二的魔术道具。现在,他正在联系工厂批量生产。
  最后,要注重创业团队的建设。李洪杰说:“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从小喜欢魔术,是魔术给了我创业的动力,当然,这也离不开我的团队,这个强大的后盾是我成功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