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送孩子上大学:这话题口水多 各派各抒己见
发布时间:2009-09-16 15:58:26
浙江在线09月16日讯 昨天上午,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3000多名新生报到的第一天。和其他学校一样,又是很多家长陪着孩子来报到。  和往年不同的是,该校商学院的家长们都被“堵”在了“家长休息区”休息,新生们被要求:自主报到,自己迈出第一步,独立完成大学的注册。

  “我们想出这个折衷的办法,为了避免让家长担心,又给孩子得到一个锻炼的机会。”宁波城市学院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翔说。

  随着高校陆续开学,家长要不要送孩子上学又成了一个话题。有报道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年级新生报到有惊喜,学校给所有“自主报到”的新生发放“红包”——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目的是鼓励新生独立完成自己的事。

  但昨天《广州日报》又报道,每年美国大学新生报到时,许多家长都会护送孩子到学校,而且家长只要有时间,还会在学校“逗留”几天。

  一个是提倡独立性,一个是支持亲情,这两个观点谁更胜一筹?昨天,记者对宁波的几所高校进行了调查,看看在宁波,高校学生家长都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独立派:

  一个人扛着行李坐3天火车报到

  最近,宁波的高校陆续开学。这其中有不少学生都是单枪匹马来报到的。

  宁波工程学院对该校“自主报到”族进行了统计,“自主报到”的学生有3成。18岁的汤茜就是其中一名。

  小汤个子小小的,略带一点腼腆。她老家成都,上大学前,还从未出过远门。这次她是一个人坐了38小时的火车到了宁波。

  汤茜说,本来父母也是要坐飞机送她来的。但是,她却执意跟父母要求,要独自一个人到学校报到,锻炼一下自己。小汤说她早在网上了解到,宁波经济发达,环境优美,觉得治安方面应该没问题。

  她说,这是她第一次乘火车,坐的是卧铺,觉得很有趣。不过,心里也蛮警觉的,贵重物品都贴身带着,大箱子就一直放在能看到的地方。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大一新生鲍蓓红也是一个“自主报到”族。作为一个男生,他可是坐了2500多公里的火车,历时3天从甘肃到了学校。

  “父母都在外面打工,也没时间送我,而且我胆子也大,没什么好担心的。”同是大一新生的小鲍显得懂事、成熟。不过这次他运气不好,在火车上被偷了钱包和手机。碰上这件事,小鲍倒也没有不知所措,他说就当一次教训吧。

  亲情派:

  我要来分享一下孩子的快乐

  家长要送孩子来报到?昨天记者趁着宁波城市学院新生报到,随机对几位家长进行了采访。

  昨天对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宋奇来说,是幸福的一天,因为不但有妈妈陪着,连表哥、表姐都一起来了。

  虽然学生提倡家长尽量让孩子“自主报到”,不过在宋奇自己铺了一遍床铺后,妈妈实在不满意,又自己帮女儿重新铺了一次。看到墙上有一点霉斑,妈妈又用白纸糊了一层。

  “太不放心了,刚才才发现银行卡忘记带了,如果不陪过来,那她又有苦头吃了。”小宋表姐朱珠说。

  “孩子还小,什么事情都要我们操心,让她一个人来报到,我是一百个不放心的。”会计专业王艺蒙妈妈说,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大家都宠着她,从小娇生惯养的,怕她在大学里不适应。

  当然,王妈妈也说了,孩子就这么一次大学开学,她其实也是想来感受一下大学氛围,分享一下孩子的这份快乐。

  摇摆派:

  作为老师不希望陪同,作为家长希望陪同

  学校对家长送孩子到学校报到又持什么态度呢?昨天,记者对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几家高校进行了调查。

  调查的观点三拨:一部分学校不提倡家长送孩子来学校,一部分学校表示尊重家长和学生的选择,还有一部分学校表示欢迎家长送孩子来学校。几家不提倡家长送孩子报到的学校,接受采访的学校人士也会有两个观点:作为校方,他们不提倡家长送孩子来学校;而作为个人,他们认为家长送孩子来上学是可以理解的。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庄朝霞就说,作为学校的老师,肯定是不提倡家长送孩子来报到的,毕竟,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但是自己如果是家长,学校坚持不让家长送孩子上学,她会感觉那是不近情理的。毕竟孩子是第一次出远门,去看一下孩子的生活学习环境,这也是作为父母一种情感上的需求。

  学校派:

  家长别把精力都放在铺床打扫卫生上

  对于家长送孩子来报到,宁波大红鹰学院就表示欢迎。宁波大红鹰学院宣传部部长沈云慈说,家长送孩子体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可厚非的。毕竟,现在的教育不光是学校教育,更需要家长的参与。

  “通过家长送孩子来报到,学校和家长间能有更多的沟通,不过据往年的观察,好像98%的家长在到学校后,都会把心思放在帮孩子铺床铺打扫卫生上,还有的家长就是给孩子交涉换朝南寝室、空调、热水器的问题,家长这样做其实是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的。”

  “其实家长可以做得更好,到学校后,他们应该更多地去了解学校的情况,包括图书馆的藏书量有多少,学校的办学特色等等。”沈云慈说。另外,宁波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罗杰伍兹也表示尊重家长送孩子来报到的做法。他认为,在升学、考试、就业等方面,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家长送孩子来上学也是可以理解的。

  专家派:

  送孩子上学多点亲情少点包办

  对于家长该不该送孩子到学校报到,宁波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陶志琼认为,送孩子上学并不代表孩子不独立。我们应该分两种情况来看待这个问题。

  如果有些家长出于关心孩子学习生活环境的目的,和孩子一起来报到,利用孩子上大学的机会,去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是可以的;如果家长是因为不放心孩子一个人,为孩子扛包,帮忙整理寝室,这样的做法是不提倡的,家长应该给孩子一个独立生活的空间。

  目前,对“家长送孩子报到”这种情况,很多人都是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认为这是对孩子太过溺爱、孩子不独立的表现。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朱自清名作《背影》里,写的就是父亲送儿子上学的画面,而当时朱自清已经20岁了。

  如果家长是为了陪伴孩子一起度过这重要的一天,这恰恰是浓浓亲情的表现,送孩子上学,其实并不代表孩子不独立。如果父母对孩子不闻不问,这倒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了。

  新闻赏读

  《背影》节选 作者朱自清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往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桔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也怕别人看见。

  我再向外看时,他已抱了朱红的桔子往回走了。过铁道时,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桔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等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著了,我便进来坐下,我的眼泪又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