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院士专家宁波行”带来“金钥匙”
发布时间:2009-09-21 08:34:21

    在近三届的人才科技周“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中,有60多名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专家来到宁波,深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我市建立院士工作站,为企业家作主题报告会,寻求创新合作项目。

  在人才科技周这一平台的推动下,市科协充分发挥中国科协系统的专家资源和组织优势,针对我市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和发展的需求,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到宁波开展技术咨询、难题诊断、科技攻关等,为双方交流“牵线搭桥”。

  2007年7月,中国科学院王占国院士、中国工程院闻立时院士等专程到宁波市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宁波升谱光电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了解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闻立时院士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联合为企业在碳基硬质功能薄膜方面开展研发,生产高科技产品。不到两个月,中国工程院、中科院的12位院士又应邀来宁波,在3天的时间里对8家企业进行了考察,并探讨合作意向。李依依院士在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考察后,双方就挖掘机斗齿关键制造技术决定开展紧密合作,李院士还选派了3名博士后到该企业工作,双方合作的“超高硬质合金研究开发产业化”和“可视化铸造在产品生产中的应用”项目进展顺利。

  3年里,先后有60多名两院院士来到宁波,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电力电子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高分子化学、电力驱动、生物化工、海洋腐蚀与防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几十个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市举办的五期“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中,60余位院士专家对宁波50家企业、科研院所的120余项技术难题提出了80余条针对性建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南平曾经这样评价:“两院院士如此高密度、高频率、高效益地到一个城市对企业开展服务,这在国内极为罕见。”

  如何让院士为企业服务成为常态呢?如何更好地为院士工作创造好的环境呢?2008年9月,我市专门设立了宁波市“院士服务与咨询中心”,为我市企业、科研院所和院士之间搭建咨询、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双方长期合作交流。

  为进一步扩大院士专家宁波行活动成果,形成院士与企业单位协作的长效机制,我市于2008年开始建立院士工作站,引导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向宁波优势产业集聚,帮助解决宁波产业战略发展和技术创新中的实际问题,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持。浙东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成为首批院士工作站。在今年的人才科技周期间,我市又新增了5家院士工作站。目前,我市已经拥有14家院士工作站(室)。

  今年3月,宁波高新区研发园区以优厚的条件让谭建荣、柴天佑、郭孔辉、李启虎、葛昌纯5位院士在园区成立院士工作室,并为每个工作室提供300平方米的基本研发办公用房,每个工作室每年给予50万元工作经费补贴。由院士领衔的团队都有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常驻工作室。谭建荣院士工作室目前有24人常驻宁波从事技术转化,每个月,谭建荣都会来宁波指导工作。

  卢秉恒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已经在慈溪出口加工区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同时他们还在宁波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大红鹰学院设立了合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