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十大宁波礼仪之星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09-10-26 09:38:02

    本报讯(记者 毛信意 李臻)“中国移动G3杯”迎2010上海世博会宁波礼仪之星大赛颁奖典礼,昨日在宁波音乐厅隆重举行。60位参加决赛的靓丽女孩,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汇报演出。大赛组委会表彰了获得十大宁波礼仪之星的选手及获得单项奖的选手和优秀选手。组委会有关负责人称,“迎2010上海世博会宁波礼仪之星大赛,是一场多方共赢的比赛。”据悉,本次大赛由东南商报和市公关协会、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宁波电视台联合主办,宁波百联东方商厦有限公司协办,宁波和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承办。

 

  10人获“十大宁波礼仪之星”称号

 

  昨日下午,宁波音乐厅座无虚席,“青春、礼仪、世博风采”为主题的迎2010上海世博会宁波礼仪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数十位颁奖嘉宾和600余名观众,见证了迎世博宁波十大礼仪之星的诞生。东方商厦特地组织了一个助威团为选手们加油。五光十色的舞台,把一群身穿旗袍的靓丽女孩,衬托得更加美丽动人。选手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精心准备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

 

  上海世博会将礼仪文化始终贯穿于“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之中,昨日,选手们富有古典韵味的中华礼仪动作展示,充分演绎着中华民族的礼仪文化。琵琶古筝合奏《春江花月夜》、体现青春活力的《时尚SHOW》、小提琴独奏《庆丰收》、舞蹈《青花瓷》等节目,充分展示了6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们的多才多艺。

 

  在经过长达5个月的激烈角逐,通过海选、初赛、半决赛,到总决赛,一路过来,昨日,在颁奖典礼上,戴婧等10位女孩获得“十大宁波礼仪之星”称号,汤梦洁等12名女孩获得了单项奖,朱红等38名女孩获得优秀选手奖。她们分别获得了奖杯、获奖证书和东南商报赠送的2010年报卡。

 

  这是一场多方共赢的比赛

 

  “这是一场多方共赢的比赛。”活动组委会执行主席夏云认为,第一,礼仪服务是上海世博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广大民众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共享世博的重要渠道。迎2010上海世博会宁波礼仪之星大赛以“青春、礼仪、世博风采”为主题,通过搭建交流礼仪、学习礼仪、展示礼仪的平台,不断在比赛阶段实战演习礼仪服务工作,以达到宣传世博、传播世博文化,为上海世博会输送优秀人才,组建热情、规范、高效的世博会宁波礼仪队伍的目的。也就是说,这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将在2010上海世博会中的宁波馆、浙江活动周、世博政府高端论坛以及相关文艺演出等环节中,从事引导员、礼仪小姐、翻译、讲解员、主持人等志愿服务工作。这是服务上海世博会的需要。第二,有30多家企业代表观看了这场比赛,他们将从中选拔合适的优秀人才,到自己的企业任职。这从一个方面来说,为选手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第三,她们在一路选拔、培训和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对她们今后的成长也是很有利的。

 

  市政协副主席范谊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赛系列活动是一项公益性的选拔赛事,以比赛促宣传,增强了我市在宣传世博、迎世博活动方面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培养的优秀人才今后不仅仅是服务世博会,也将为我市以后政府的重大活动提供高端的服务人才储备。同时,他代表活动组委会,向每一位关心宁波接轨上海世博会工作的选手、家长及支持和配合这一工作的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市公关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毕薇蓓认为:“选手们精心作准备,形象好,气质佳,充分展示了年轻一代的风采。现场有很多亲友团助阵,这充分说明这一活动的群众参与性。有这样一批高素质的志愿服务人员,宁波接轨上海世博,一定会更加精彩!”

 

  60位女孩个个都是好样的

 

  “这60位女孩真的不容易!个个都是好样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陈豹年说,“这次大赛报名选手有860名之多,而且70%的选手来自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全国40所高校,其余30%的选手为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在职人员,包括教师、外企职员、艺术工作者、机场服务人员等。这60名选手经历了海选、复赛、半决赛、总决赛的紧张角逐和层层选拔,发挥出色,表现突出,最终才站到颁奖典礼的舞台上。”

 

  这是一场最透明的比赛

 

  60名选手个个才貌双全,水平难分伯仲,这给活动组委会评选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一位评委说:“要从她们中选出十佳和各项单项奖选手确实不容易!为了做到公正、公平、公开,在这次决赛评比中,评委会连续开了2次会,对选手们一个一个地来进行分析汇总考评,最后,才评出了这些奖项,所有得奖的选手都是名至实归。”

 

  大赛策划执行人、宁波和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康霞告诉记者,和以往的比赛不同,本场大赛是公益性选拔赛事,重在选才、育质,增强我市宣传世博、迎接世博活动的关注度与影响力。“选手们表现出来的认真负责精神和创意创新能力,都让我刮目相看!有这样大批高素质的选手参赛,让本届宁波礼仪之星的比赛提升了档次。所以,我们致力于把这个系列赛事办成体现权威性、专业性、高雅性的全市文明活动,因此,这也是一场最为透明的比赛。在最终比赛评判选手时,半决赛表现和报纸网络投票结果各占30%的比例,而总决赛现场表现占了40%的比重。”

 

  ■花絮

 

  给美女化妆特有成就感

 

  活动现场,一群忙碌的工作者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她们是来自宁波伊丽职业培训学校的化妆师们。带队的王海燕校长告诉记者,从几个月前,她们就参与本次比赛的化妆工作了,“今天来了25位师生,每个人负责4名选手。和其他的化妆比起来,赛事妆有特殊要求,要根据选手自身特点,为她们设计出最能表现她们美丽的发型和妆容。当然了,选手们很美丽,我们就越有表现舞台。我们都说给美女化妆特有成就感啊。”

 

  十大礼仪之星及单项奖名单

 

  十大宁波礼仪之星选手:

 

  戴婧、顾凡青、陈爽、曹骞尹、蔡慧、张莎莎、徐颖、范小清、夏玲怡、陈聪

 

  

 

  获单项奖选手:

 

  最佳才艺奖汤梦洁、赵彬无瑕(宁波大红鹰学院)、何文迪

 

  最佳气质奖林滢、陈怡

 

  最佳人气奖陈佳敏、张正瑶、梅正艳

 

  最佳语言奖毛雯、杜薇

 

  最具青春活力奖赵冰、程璐

 

  她们能胜任世博会服务

 

  这是一群知书达理又美丽智慧的姑娘,她们经历重重“考验”,终于站在颁奖典礼的舞台上。当听到颁奖嘉宾读到自己的名字时,每一个女孩都是脸色绯红,眼含热泪,这半年来,她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奖项,还有珍贵的友谊,更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

 

  “此次选出的十大礼仪之星,个个都很优秀,经过相关的培训,足以胜任世博会服务工作。”这是主办方对选手的总体评价,记者了解到,这10名礼仪之星大多是大学以上学历,文化素养高,而且都有各自的特长,曹骞尹弹得一手好琵琶,戴婧舞蹈功底不错……其中,聋哑姑娘蔡慧尤其引人注目,她是宁波聋哑学校的毕业生,在象山一家福利厂从事印刷工作,她以出众的气质、优秀的才艺获得评委一致好评,评委说:“全世界各地的嘉宾都会来参加世博会,我们的礼仪之星也需要比较全面的人才,蔡慧有自己的特长——手语,也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69号选手陈聪是青岛大学的大一新生,家住鄞州区。今年高考前,妈妈为她报了名。这次特地从青岛赶来参赛,当获知当选“十大宁波礼仪之星”后,她悄悄地告诉记者,“其实,平时不习惯穿高跟鞋,这么几场下来,脚非常酸痛,但付出的一切非常值得!”

 

  重在参与才是最重要的

 

  最佳才艺奖、最佳气质奖、最佳人气奖、最佳语言奖、最具青春活力奖……本次大赛最终选取了12名单项奖,这些选手都是在某些领域有优异的表现,比如最佳语言奖获得者杜薇是研究生,英语专业八级。选手们为参加比赛也付出了巨大的艰辛,最具青春活力奖获奖者赵冰是宁大科技学院学生。一路走来,又要学习又要培训比赛,确实非常辛苦,人都瘦了好几斤。她激动地说:“最大的体会是通过这样的活动,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87号选手梅正艳是来自长沙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她学的是空乘地勤服务专业。为了这次比赛,她特地向学校请了假。虽然没有入选“十佳”,但她觉得获得最佳人气奖亦足矣,在比赛过程中,自己享受快乐,结交到许多新朋友,得到了锻炼,这是成长过程中非常难得的经历。

 

  记者了解到,除了获得“十大之星”和单项奖选手,其余所有晋级总决赛的选手都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优秀选手奖。李珊珊是温州大学学生,尽管她没有进入“十佳”选手之列,但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同样是非常值得的。她说,“我祝福当选的所有选手,希望她们能完成服务上海世博会的心愿。同时,我也会用其他方式,为上海世博会作贡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