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文化产业:危机中凸现战略价值
发布时间:2009-10-30 09:38:55

    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浙江省宁波市文化产业的一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今年一季度,宁波联合院线市区影院实现票房收入396.75万元,观众人数144608人;宁波歌舞团有限公司去年实现演出收入1506万元,占据了省内40%、市内80%的演出市场份额;宁波音王集团成功收购国际两大音响品牌,今年1季度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翻番……一系列数据表明,在经济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增长放缓的时候,宁波市文化产业总体上却呈现出反“经济周期”逆势上扬的态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逆市飘红: 危机中彰显文化能量

  在今年5月举行的2009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上,宁波展团共有宁波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紫林坊、四明工巧城、东方艺术品等9家文化企业和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3所高校参加。竹根雕、骨木镶嵌、泥金彩漆、玉成窑紫砂壶等一批文化产业精品集中亮相,水木动画制作的动画片《十万个为什么剧场》、天之鹰影视动画投资拍摄的电影《温暖》等影视、动漫作品,宁波歌舞团的民俗风情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等宁波文化产业精品佳作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大批观众和客商,一些文化产业推介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和协议。在金融危机中,作为产业大军中的生力军,宁波的文化产业正日益显示出其文化的能量。

  从单一的电影院、文具业、工艺美术等,到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格局的基本形成,近几年,宁波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现代传媒、演艺、会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包装装潢印刷业、文化用品制造业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群。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明显增加,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上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不断提升,初步建成文化产业体系完善、布局合理、业态发达、品牌涌现的文化产业大市。

  调查显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宁波的文化产业表现出与经济周期不同步甚至核心行业逆势上扬的特点。工艺美术、动漫产业、影视器材、剧院演出等呈现出长足发展的态势。

  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是由外向内递减的,越到核心层,影响越小。由于市场需求的变化,特别是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滑,以出口为主导的玩具、礼品等行业及与实体经济关联度较大的会展、印刷等行业下降幅度比较大。

  但电影电视、文艺演出、音像制品、娱乐休闲等与实体经济关联度不大的行业则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大,影视动漫、创意设计、剧院演出等行业继续快速增长,由此拉动文化产业整体逆势上扬。记者在前不久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举行的全市文化产业企业运行分析会上获悉,宁波剧院今年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3万元,观众人数51750人。

  有关专家认为,宁波市文化产业在危机面前的出色表现,一方面是文化产业“反周期”逆势上扬的结果;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它是之前政策效应及发展积累的一个展现。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宁波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使文化发展优势逐渐展现出来。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提出,每一次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都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转型的有利契机。文化产业由于其自身特点,发展周期与经济周期并非同步。文化产业的这一特点及其自身的优势,使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具有独特的发展价值。

  扬帆起航:创意产业渐成经济新增长点

  在原和丰纱厂地块上,一个总用地面积约8.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的创意产业基地即将崛起。和丰创意广场项目总投资额达34亿元,预计于2011年9月底竣工。届时,这里将成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基地,成为宁波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区。

  36集动画片《麦圈可可漫游记》由宁波卡酷动画制作有限公司拍摄制作,总投资360万元,目前已完成第一集、第二集。该片总导演姚林告诉记者,这次到上海,本来只是“探探路”,推广宁波本土的动画片,没想到首日就有20余家国内外买家前来问询和洽谈,并表达购买意向。

  宁波的创意产业虽然基础薄弱,但近年来随着政策对创意产业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在工业设计、影视动漫等产业的带动下,创意产业发展迅速,打造了一批有一定规模的创意产业基地。

宁波水木动画公司是国家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基地之一,其产品《中华五千年》等系列动画片已成功营销到东南亚国家的华语学校。今年1至4月份,该企业已生产动画作品3500分钟。

此外,尚方影视动画、新文三维公司等企业纷纷进军原创动漫业,原创动漫作品不断涌现。不少宁波文具企业还联合动漫企业,推出卡通文具,并将目标市场由外销转向内销。

  一批文化创意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的逐渐形成,使宁波的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集约化、基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的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金元浦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再造和创意”为核心,通过现代技术的介入和产业化的方式制造、营销不同形态的文化产品的行业。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品和服务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产品,不再以生产制造为中心,而是更加强调创意活动和营销运营模式。发展文化产业,创新是第一位的。一方面应重视文化资源的再生,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资本优势;另一方面应重视文化内涵上的增值。文化产业对文化资源不应是消耗,而应为再生、丰富和创造。

  活力迸发:文化产业进入创新发展时期

  面对经济低迷对高端演出市场的冲击,宁波大剧院及时转变经营理念,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演出团体的横向合作。2008年11月,宁波大剧院和澳中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制作的音乐剧《茜茜公主》在南京首演大获成功。目前,宁波大剧院正在与美国公司洽谈合作投资制作百老汇舞剧《舞夜》。今后,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宁波大剧院每年将选择适合当前市场口味的题材,推出一到两部合资剧目。

  近年来,为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短板”现象,宁波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一批大型文化集团,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创新。2002年以来,宁波相继组建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播电视集团,努力打造综合性文化传媒集团。

  宁波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民营经济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在宁波民营经济正处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依附型向自主创新型加快转变提升的关键时期,多方寻求经营理念、投资领域和产业选择新突破的内在冲动日趋强烈。政府因势利导,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政策扶持,促进了民营经济投身于文化产业的巨大热情。

  在金融危机下,由于看好文化产业的抗压表现和发展潜力,社会投资流向文化产业的倾向更加明显,文化产业的“洼地效应”逐渐显现。尤其是一些从事传统制造产业的民营企业因为赢利空间受到压缩,转而投资文化产业,抢抓行业整合契机,加快转型扩张。欧琳集团投资兴办了千玉水晶有限公司,生产的琉璃工艺品成为“博鳌论坛”的国礼。千玉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季度,千玉公司完成实际销售额497.7万元,同比增长99.1%。

  据了解,未来几年,宁波市将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加大对文化项目和产品的研发力度,,力争使宁波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指出,文化产业是文化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以其极强的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日渐成为增强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支撑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