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高校“发明之星”获18项专利
发布时间:2009-11-15 09:41:03

    本报讯(记者 毛信意 通讯员 刘胜林 任丽华)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徐袁华近日接到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的通知,他的作品“气垫皮鞋”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至此,徐袁华已拥有18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成为宁波高校里的“发明之星”。

  徐袁华高中时就读于嘉兴开明中学。他的老师吴德纯是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曾获得国家级奖励,并拥有多项科技发明专利。徐袁华十分崇拜吴老师,不断积累知识,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吴老师那样搞发明创造。

  2007年9月,徐袁华考入宁波大红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此后,他选了周莹莹老师上的《创新性思维与技法》课程,并萌生了动手搞发明,申请国家专利的想法。

  徐袁华平时十分留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他的“荧光系鞋器”的创意源自一次观看篮球比赛时的困惑。当时,一场比赛已进入关键时刻,突然,比分稍有优势的一方,一名队员鞋带松开了,他不得不蹲下来系鞋带。这个小小的意外却改写了比分。另一方反而以微弱的优势获胜。当时,坐在看台上的徐袁华开始思考:“有没有一种方法,使鞋带不会松开呢?”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徐袁华潜心研究,终于发明了一种不用鞋带的莹光系鞋器。该作品由蜘蛛脚荧光面板、蜘蛛丝等组成,采用力学原理和回扣设计。该作品具有结构简单、不易脱落、使用便捷等优点,在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第一件作品的成功给徐袁华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也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信心。随后,他一发不可收。凭借自己的执著追求,短短2年的时间里,他居然有水牙刷、防风衣架、气垫皮鞋、拖鞋式鞋套、荧光系鞋器等18项发明,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徐袁华作为甬城高校里的“发明之星”,成了同学们心中的“红人”。为了让这些志趣相同的同学,拥有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在学校里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徐袁华向学校申请成立了创新社。如今,创新社办得红红火火,很多同学也像他一样走上发明创造之路。

  现在,读大三的徐袁华正在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积累创业资金,他说:“把自己的发明创新转化为市场上的畅销商品,这是我最大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