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手握18项国家专利的“发明之星”——记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徐袁华
发布时间:2009-12-21 09:44:34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  刘胜林)近日,宁波大红鹰学院学生徐袁华接到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局的通知,他发明的“气垫皮鞋”正式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只是徐袁华众多发明专利中的一项,截至目前,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徐袁华已手握18项国家专利,成为校园里响当当的“发明之星”。

  初试牛刀

  徐袁华上中学时就痴迷于小发明小创造,他十分崇拜曾获得国家级奖励并拥有科技发明专利的化学老师吴德纯,课余时间总是好奇地围着吴老师问这问那,他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搞发明创造。

  进入宁波大红鹰学院后,徐袁华心中那颗爱搞小发明小创造的种子像是遇到了阳光和雨露,迅速成长。他说,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专门开设相关的课程供学生选择,自己就是在上周莹莹老师的《创新性思维与技法》课程后,才真正产生了申请国家专利的想法。

  平时,徐袁华十分留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他的一项国家专利“荧光系鞋器”的创意就源自一次观看篮球比赛时的思考。当比赛进入白热化,即将决出高下的关键时刻,其中一方的一名队员的鞋带松开了,这名队员不得不无奈地蹲下来系鞋带,这一个小小的意外改写了比分,该队最终以微弱的差距惜败。当时,坐在看台上的徐袁华感到十分可惜,他想,如果那名队员的鞋带没有松开,也许结果不是这样。爱动脑筋的徐袁华没有就此打住,他在跟自己较真——有没有一种方法使鞋带不会松开呢?

  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徐袁华潜心研究,终于发明了一种不用鞋带的莹光系鞋器。该作品由蜘蛛脚荧光面板、蜘蛛丝等组成,采用力学原理进行回扣设计,当蜘蛛脚塞进鞋带孔,环扣使蜘蛛丝的长度变小,进而产生拉力,使蜘蛛脚张开固定在鞋带孔上,将鞋系好。该作品具有结构简单、不易脱落、使用便捷等优点,在宁波市发明创新大赛中获三等奖。

  厚积薄发

  第一件作品的成功给徐袁华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也给他带来了更大的信心。他深知,如果兴趣、思考是发明创造的源泉,知识便是发明创造的永恒动力。课余时间,他经常在图书馆埋头苦读,特别爱读中外著名发明家、科学家的传记,谈及居里夫人、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张衡等人的故事,如数家珍。徐袁华说,“自信、专注”的校训也给予他很多启发,学校大力推行的注重实践能力培养更为广大学生个性拓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创造了发展条件。为此,他十分珍惜学校组织的每一次实践活动。他说,对于大学生而言,专业信心极为重要,不仅使自己对未来乐观,而且能激发自己主动学习、创新学习,他十分庆幸自己选择了工业设计这一专业。

  在发明创造之路上,徐袁华也遇到很多困难、困惑,家庭的支持、教师的关爱支撑他执著前行,尤其是学校的激励使他备受鼓舞。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在表彰会上分院党总支书记说的那句“为学生的每一次成功喝彩”。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的有水牙刷、防风衣架、气垫皮鞋、拖鞋式鞋套、荧光系鞋器等18项发明专利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永不停歇

  随着一项项发明专利作品的成功,徐袁华“发明之星”的大名迅速在校园里传开了。为了让一些志趣相投的同学拥有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徐袁华向学校申请成立了首个创新社。创新社成立后,他经常跟社员们一起切磋发明心得,交流创新经验。在他的组织下,创新社承办了该校首届“校园英雄论坛——发明创造专场”活动,受到师生们的好评。如今,创新社办得红红火火,很多同学也像徐袁华一样走上发明创造之路,其中还有7项成果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发明创造让徐袁华收获了成功、赢得了信心,创新社使他丰富了阅历、拓宽了视野。对于未来,他还有更多要去实现的梦想。正读大三的徐袁华正在培养自己的创业能力,他说:“把自己的发明创新转化为市场上的畅销商品,这是我最大的梦想!”他还计划3年内写一本关于自己创新之路和发明心得的自传,希望能给痴迷发明创造的大学生们提供些许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