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大红鹰学院职业导师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发布时间:2010-01-18 10:25:12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  张 凉  刘胜林)近日,宁波大红鹰学院公布了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该院2009届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签约率达到了89%。与此同时,该院大学生自主创立的6家公司先后落户宁波市财富创意港。该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齐老师说:“学院大力推进的职业指导师制,确保了学生就业能力和质量的不断提高。
  学院制定了《关于推行职业指导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行职业指导师制。这一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了职业指导师的组织领导、职责、培养措施等内容,搭建以职业指导为主线的学生工作新平台。

  学院将职业指导师培训纳入校本培训的总体规划之中;成立“职业指导师俱乐部”,定期邀请企业成功人士、职业指导专家到校举办讲座,聘请他们帮助开展职业指导工作;利用假期或课闲时间组织职业指导师到企业拜师学习、调研,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信息,并推荐业绩突出者到外地学习或深造。通过“请进来、送出去”这一系列举措,缩短了与企业的距离,形成了内外结合的互动效应,提升了职业指导师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增强了职业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三年多来,该院举办了20多场职业指导专题培训会,聘请了多位企业知名人士、职业指导专家作为导师,先后有10余位职业指导师下企业挂职锻炼。
  几年来,该院先后编写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能力培养》、《就业技能培训》系列课程,开设了17门特色课供学生选择。同时,该院根据不同年级、专业安排相关职业指导师进行分类指导,如针对大一、大二学生开展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指导,针对毕业班学生开展就业技巧培训、就业政策咨询、实习推荐、职场情景模拟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