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校企合作培养信息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06-05-22 15:07:23

    [本报讯]为促进信息技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的培养,近日,省教育厅、省经贸委、省信息产业厅和省科技厅联合提出了相关实施意见。
    近年来,我省加大了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满足信息技术产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高等学校增设了一批信息技术相关专业,扩大了招生规模;构建了由本科院校、职业技术学院和中等专业学校等组成的多层次的教育体系;社会培训机构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但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对人才数量、质量、规格的需求变化非常迅速,人才培养总体上滞后于产业发展。
    据介绍,我省将通过全省高校专业设置评审环节实施宏观调控,支持高校增设具有前瞻性、与国际信息技术产业相适应、市场潜力大的学科专业;并加大力度调整和改造已有的信息类专业,形成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联动机制,提高为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服务的能力。其中,本科院校将重点培养研究型、工程型和应用型的信息技术产业人才;高职高专院校则把重点放在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信息技术培训产业人才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用订单培养方式以及工程化的教学模式、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培养“岗位专才”。根据市场与产业发展趋势,有关高校将加强信息技术类专业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培育复合学科和专业方向。
    我省明确,将优先支持高校与企业共建软件工程项目实训基地,重点支持设有国家、省级软件学院的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等的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基地建成后,由省有关部门联合授予“浙江省高等学校信息技术项目实训基地”称号,向全省高校学生开放。与此同时,我省还积极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进行“3+1”(本科)、“2+1”(高职高专)、“1+1”(软件高职)培养试点,即在学校学习3年、2年或1年后到企业学习实习1年。实习年度的培养计划、教学内容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学校认可其学习时间和学分,企业可依据学生在学习期间的表现,优先选择录用毕业生。
    我省还将增加信息技术专业优秀高职毕业生“专升本”(3+2)数量,扩大“专升本”专业种类;增加本科优秀学生通过考试向软件工程专业转学(2+2)计划。在部分计算机学科基础较好的学校,则开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双学位及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鼓励一批经济类、管理类、理学类、艺术类的学生通过跨学科学习,同时获得计算机专业的工学学位。从今年起,以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宁波分院为教学基地,我省还将面向全省高校招收软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0名,重点培养产业急需的软件工程技术与应用领域高级复合人才。
    此外,该意见还要求改革全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增考动漫技术、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网络技术等紧跟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新内容,引导和促进高校更新教学内容,提高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支持高校与产业基地、知名机构共同搭建信息技术资格认证教育平台,进行适合社会和企业需要的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培训与考试。鼓励学生参加国际知名的机构组织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考试,增强就业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大学生程序设计、电子商务、动漫与多媒体设计、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机械设计等10大学科竞赛,以此为平台,积极引导和促进高校改革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