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一学校热选“十佳孝子”
发布时间:2006-05-28 16:04:02

   “校园孝子,要孝敬父母,要爱学习,要会劳动。”这两天,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热闹非凡,学生都在讨论谁会成为该校的“十佳孝子”。
   “现代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条件优越,却没有意识到父母的艰辛,培养学生的孝敬意识,非常有必要。”该校经管系党总支书记郑春藩认为。该校80%以上学生来自省内各地,部分学生常年在外,和父母沟通非常少。
    该校一名女学生,高中时,父亲在她读书的校门口遇到车祸,她把受伤的父亲送往医院,并且“自作主张”,没有让母亲知道,就像父母“哄”孩子一样把车祸的事藏在心里,自己课余去照料父亲,待父亲伤势稳定后,最后才告诉母亲。“我的孩子,孝顺!”当天,这位母亲流着泪说出这件事时,在场学生热泪盈眶。
   “我们虽然知道父母为我们付出很多,但就是没有意识到该怎样回报父母。”该校经管系陆佳慧同学告诉笔者。不少学生对此抱有同感。
    一系列的感恩教育活动开展以后,一些学生回家后,能主动帮父母干些家务活,也尝试着多和父母沟通。看到这个可喜的变化,学校决定开展十佳孝子评选活动。
    这一评选立即在校园内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学生认为活动很好,因为身边的典型更有说服力。该校党委书记孙惠敏认为,“孝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称号,社会越是进步,一些传统的美德越值得大家珍视、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