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10%大一新生入学就换专业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为此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06-09-25 17:16:32

    [本报讯]“一考定终身”的局面正在被逐渐打破。记者昨日在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报到现场发现,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这所学院为帮助大学新生换专业,开出了另一条“绿色通道”。昨日通过这条“绿色通道”,成功换专业的有400多人,占新生总人数的10%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学生是跨学科大类换专业的学生。
    汽修专业换旅游英语专业
    昨日上午,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一位姓郑的女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学院办公室来找老师。在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她第一志愿填了汽车维修技术与营销专业。接到录取通知书后,郑同学总觉得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自己学这个专业不是很合适,于是很希望能换一个专业。她与学校联系后,学校告诉她开学报到时会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她好好把握。昨日上午,她到学校后,一家人立即和老师商谈,并决定换到旅游英语专业。
    不同意专业调剂也可换
    杭州女孩祝宁逸昨日也为顺利换专业而高兴。她高考第一志愿填报的是经管系会计专业,但由于会计专业报考火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时,她被会计专业淘汰,而被调剂到人文系的文秘专业。女孩的父母开了一家公司,她希望能读会计专业,将来帮助处理自家公司的财会事务。昨日,祝同学和父母向文秘专业的班主任说明情况后,立即得到许可。接着,系主任又在要求换专业的申请单上盖章同意。祝同学拿着这份申请书,到经管系报到,并被正式编入会计专业班。她先后所花的时间不过半小时。
    申请换专业有两个条件
    据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学新生申请换专业有这样两个原因,一是因高考成绩不理想而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而考生自己对原来专业很感兴趣;二是高考填报志愿时由于老师、家长片面的指导,再加上自己本身对高校专业和就业情况缺乏了解,事后开始后悔,要求换专业。从昨日大批学生要求跨学科大类换专业的情况来看,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存在明显的盲目性。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如何加强高校与中学生间的沟通,非常有必要。
    另外,这所学院对换专业还开出两个条件:入读一学期或一学年后,学生如对某一专业有特殊的爱好和专长,对现学专业确有困难,经家长同意,也可申请换专业;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不换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经家长同意,也可提出换专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