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新生禁带 老生自律——大红鹰学院电脑新规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06-09-25 17:24:27

    [本报讯]作为信息类高校的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昨天的新生报到日上,学校禁止新生带电脑入校,老生带电脑入校,还须预先和学校签订自律协议,记者获悉,学生电脑管理这一令众多高校头疼的难题,因这些规定在该校实行而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昨天,一些新生家长带孩子入校同时还给孩子带来了电脑,对此,学校老师一一向家长进行解释,要求新生不能带电脑入校。该校有关负责人在家长代表会上解释说,新生进入高校后,学习、生活等方面都与以前的教育不一样了,自控能力、习惯等需强化,从课程设置上看,大一学年基本不需要学生带电脑进宿舍加班加点学习,学校的几千台电脑能满足学生平常的需求。另外,新生不带电脑,还可避免家长负担过重等。过完大一学年后,学校允许学生可自带电脑进入寝室了,升入大二的学生还须和学校签订自律协议,学生得保证自己携带的电脑用于学习,并不经常打游戏、上不良或不该上的网站,否则,学校网管监控发现的话,首次会进行善意提醒,此后经提醒不改的,学校将按双方签订的协议,给予警告等处分。昨天的新生家长代表会议上,学校有关负责老师向家长详细地解说了学校对学生电脑管理的这些规定后,获得了家长的极大理解,绍兴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这样的规定有道理,完全是为学生考虑的,他已打算把原来给孩子准备的笔记本电脑带回去,明年根据孩子实际需要再定。大红鹰学院学生处负责人劳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全面实行的这些规定,是在此前试行多年取得了良好效果后才这么做的。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学生自备电脑给高校带来了不小的管理难度。北大、清华等高校也受此困扰,我市不少高校,每年都有学生因为沉迷电脑无法自拔而中途退学或被学校开除的。但大红鹰学院经过对学生电脑进行严格管理,几年来,还没有一个学生因此而出现荒废学业的情况,更没有被退学或被开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