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高校竞相加强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07-04-07 09:44:02

    当前我国的教育体系中,创业教育非常缺乏。专家建议,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如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开展创业实训,给大学生多提供模拟演练的机会,营造全社会鼓励创业、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宁波高校开始加强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专家认为,对于所有的大学生来说,不管是创业还是不创业,都应该接受创业教育。因为现在是一个创业时代,每个人都被要求在工作中有所创造。
■创业·高校行动
各出高招 演练实战能力
    近年来,宁波高校转变教育观念,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第一要务,大力发展创业教育。
宁波大学
    成立创业指导中心
    宁波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史宏协告诉记者,宁波大学2005年11月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负责全校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指导工作。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创业者的素质、创业准备、创业历程、创业风险意识等。
    宁波大学邀请了零点研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访问学者、北大博雅管理咨询公司首席顾问邢志强等,来学校“现身说法”为大学生创业支招。
    同时开设创业教育讲座:邀请创业成功者现身说法,讲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热情。开设企业家论坛,邀请社会上的创业者、企业家、校友来校做创业教育讲座。此外,编印了创业指导手册。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推出大学生创业街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出“大学生创业街”。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业中心主任王平尧告诉记者,2005年创业街运营,学校进行了2次投标,有80多名创业者报名,最后30多位大学生入驻创业街,开起了各式店铺,包括广告设计公司、照相馆、电脑屋、花卉公司等。这些店铺都是大学生自己出资经营,盈亏自负。
    为帮助学生老板们稳步经营,学院还为每位创业者配备了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在经营方向、定位、手段乃至进货等方面给同学们出谋划策,以降低风险。每学年,学校还将在创业街的公司中按等级评定公司,对于经营状况极佳的A级公司给予奖励,一般经营的B级公司则继续保留,对于亏损的、经营不善的C级公司校方则会让其退出创业街。店主们毕业离校后,可以将公司迁走,也可以清产核资过户给后来者。
浙江万里学院
    创业培训大一抓起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钱铮老师认为,学子们的创业培训要从大学一年级抓起。
为此,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内部设立了“职业导航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创业教育学院”等多个下属部门,从学子进入校门开始,就进行职业规划测评,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职业的基本知识、了解所学专业以及相应的职业适应范围;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对于二三年级学生,从课内、课外两个方面着手培养。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
    建立大学生创业园
    为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新建了一个大学生创业园。
    创业园区入园企业基本条件:参加对象为在校学生 (含毕业班学生);大学生创业企业的项目或产品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技术含量及市场开发潜力;有一定数额的启动资金,用于基本办公设施和业务联络;每一创业企业可以独立承办,亦可合伙经营;创业园区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学生毕业时,各创业企业应通过退出机制及时办理企业退出园区手续,退出机制分为按股份清盘结算和校内协商转让等。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开办 “创业实验班”
    据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周耀烈教授介绍,2005年该校开办了“创新与创业实验班”。该班选拔学员的条件很特别,学生基本上都是一等奖奖学金获得者。
    经过严格筛选,来自5个分院的24名同学成为了这个班首批学生。这个班主要教授经济学、管理学、创造学等方面知识,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学生们要在一年半时间里系统学习创业以及经营企业的知识。课堂教学由师生互动的案例分析代替原有的传授式教育,高水平的教授、成功企业家、职业经理人、政府官员成为该班课堂上的常客。
■创业·老师建议
放平心态 切勿眼高手低
    如果把创业比做一场战争,备战心态和武器装备十分重要。如何打好创业第一仗,如何不使自己在一开始就陷入困境,近日,记者走访了宁波几所高校的老师,倾听他们一些有益的建议。
良好的心理承受力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钱铮:良好的心理承受力,是创业成功的关键。一个人想成功,想致富,必须首先从心理上摒弃“一夜致富”的幼稚想法,进入投资创业的正常、健康的心理状态。大学生创业过程中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如创业资金准备不足、商业计划书不够周密、创业伙伴发生摩擦等,因此创业过程中会遇到挫折与失败是非常正常的。创业理想一时不能实现时,不要轻易放弃,只有在最困难的时刻坚持到底,才会获得胜利。
强调团队合作精神
    浙大宁波理工学团委书记诸葛洋: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求创业者在企业定位、战略策划、产权关系、市场营销、生产组织、团队组建、财务体系等一系列领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知识储备很重要。大学生有了好的项目或想法,只是跨出了第一步。在创业过程中,应该充分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发挥多学科人才的优势,把创业理想变成现实。
眼高手低容易失败
    宁波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史宏协:创业市场商机无限,但对资金、能力、经验都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并非 “弯腰就能拾到地上的财富”。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只有根据自身特点,找准 “立锥之地”,才能闯出一片真正适合自己的新天地。大学生创业者选择创业项目一定要慎重,避免眼高手低。如果对自身经验和能力认识不足,对创业的期望值又过高,很容易失败。因此,大学生创业者一定要放平心态,深刻了解市场和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地走。
了解市场有备而战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创业中心主任王平尧:目前,在大学生创业者中缺乏经验是一大通病。不少大学生创业者,会凭自己的一时冲动、一厢情愿地进行理想化的推断,然后制定一份不切实际的商业策划计划,实际运作时发现根本行不通。有的人即使做市场调查,也是蜻蜓点水,不够深入。因此,大学生在创业初期一定要深入认真地做好市场调研,只有在深入了解市场的基础上创业,才能长久。创业者首先要认识自己的性格、特长适合做什么行当,最好选择自己熟悉又精通的行业。
投资创业须讲诚信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主任齐书林:大学生创业前要有充分的准备,一方面,靠在企业打工或者实习,来积累相关的管理和营销经验;另一方面,靠参加创业培训,积累创业知识,接受专业指导,为自己充电,以提高创业成功率。大学生创业中要注意选好合作伙伴,公司开办后也不能任人唯亲。同时,必须有明确的章法可循,特别要注意诚信经营,否则会败坏自家声誉,埋下许多经营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