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宁波第三届“阿拉非遗汇”在我校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5-06-10 15:50:31
老字号传统风味小吃香气扑鼻,非遗技艺传人手把手现场传授,“非遗微电影”展播精彩纷呈,非遗学者、传人共话高校如何保护非遗……6月6日上午,第三届阿拉非遗汇·宁波市庆祝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暨宁波非遗保护高校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我校体育馆举行。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出席活动并讲话,出席活动的还有市文广局、教育局、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非遗保护协会有关负责人和我校党委书记孙惠敏等。丰盛的“非遗大餐”让参加活动的市民和我校师生零距离地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
 
  仪式上,第四批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保护示范项目名单正式公布。“招宝山风物传说”等40个项目被列为第四批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梁祝传说”等7个项目被命名为2015年度宁波市非遗“三位一体”保护示范项目。此外,我校等8所高校成为宁波非遗保护高校联盟首批成员。我校学生代表还向全市大学生以及市民发出了非遗保护倡议。
  第三届阿拉非遗汇让大家看得美、学得赞、吃得欢
  在宁波市民中颇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阿拉非遗汇,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了。与前两届不同,本届会场搬到了高校校园,在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增加了与宁波各高校师生的参与和互动。
  在非遗项目展示区内,活动主办方组织了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保护示范项目及各县市区重点项目30余种,分为“百年风华——百年老字号”、“甬上风情——传统女红”、“甬上风物——中华手艺”、“甬上风味——地方小吃”四大板块。其中,人气最旺的是地方小吃的摊位,参加展示的不仅有缸鸭狗宁波汤圆、升阳泰宁式月饼、赵大有传统糕点等宁波本地的百年老字号,还有溪口千层饼、桑洲麦糊头、梁弄大糕等乡土风味名点。
  在非遗项目展演区内,非遗专场演出好戏连台。奉化布龙、宁海平调耍牙、木偶摔跤等表演受到了观众们的欢迎,本届非遗汇全新推出的非遗创意产品模特走秀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汇特别组织了宁波剪纸、金银彩绣、龙凤金团制作技艺等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位一体”保护示范项目,在非遗课堂专区传授大家中国结和剪纸技艺。更多人还可以通过“宁波市非遗保护中心二维码”的方式,领取免费体验券,到这些项目中的任何一个摊位内现场拜师学艺。
    非遗保护论坛反响热烈
    当天,由我校人文学院负责的非遗保护论坛同期举行。来自高校的演讲嘉宾们围绕“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高校”这一主题,畅谈了本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取得的经验。其中,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工艺美术师郑央凡的《非遗进校园——瓯塑艺术在校园开花》、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童燕老师的《高校与地方“联姻” 保护与传承“非遗”》以及我校李建荣教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大学文化的母本》,令人倍受启迪。
期间,还表彰了学生拍摄的非遗微电影作品,《青瓷》、《席梦之路》等16部作品获奖。
  非遗汇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0月
据悉,此次非遗系列活动将一直延续到10月,包括举办2015宁波市龙狮争霸邀请赛、“海上丝绸之路”设计作品展、雅韵——传统折子戏专场演出、万里学子体验鄞州非遗、新疆库车农民画宁波展、非遗进机关、听·见宁波评话、宁波菜烹饪技艺展示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