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浙江在线】新经济时代下 宁波大红鹰学院财会类专业建设特色显著
发布时间:2017-07-05 21:38:00

    财富管理学院属宁波大红鹰学院下设二级学院。近年来,财富管理学院适应新经济时代对财会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作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高校的建设发展新要求,围绕学校建设成为“领先的、有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的奋斗目标,和“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建设以应用型为特征的教学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及“中小企业中高端技术、管理岗位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专业建设为根本,坚持产教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学科建设富有特色、教学质量优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使财会类专业建设特色显著,并培养了一大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学院着力培养以中小企业财务管家、互联网+会计为重点;以家族财富管理为特色、以金融理财为突破;以能力为核心,能够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有财务管理(“十三五”浙江省优势专业)、会计学、审计学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2923名。
【财务管理专业】下设中小企业财务管家、金融理财、家族财富管理、证券事务管理四个专业方向。作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学院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金融学等基本理论,具有财务核算、投资理财、财富管理、管理文案写作等方面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银行等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务会计、投融资、财富管理等业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方向特色:

  1、中小企业财务管家方向:随着企业转型升级,浙江省中小企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也发生了变化,要求财会人员除完成基本的财务工作外,还要兼任文秘等具体工作,有些财务人员还要担负起财务管家的综合性工作。本方向培养学生具有财务核算、管理文案写作等综合业务能力,为今后从事中小企业财务管家工作打基础。

  2、金融理财方向:近年来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各类企业逐步向稳健投资、财务安全和综合理财方向发展,因而对能够提供客观、全面投资和理财服务的专业人员的要求迅猛增长。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学生在企事业单位、证券机构、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咨询与理财规划的能力,为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等培养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3、家族财富管理方向:浙江省是高净值人群和家族企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当前正面临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和家族财富传承的需要,本专业方向立足培养擅长于家族财富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紧缺人才,通过与蓝源资本校企深度合作,使其成为符合区域社会发展的高级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4、证券事务管理方向:主要为上市公司培养证券事务代表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在对接监管单位、证券法律法规、市值管理、投资者关系维护、治理与沟通、信息披露、参与战略规划等方面的技能和经验,为已经上市以及准备上市的企业培养人才甚至定制人才。
【会计学专业】下设互联网+会计、ACCA两个专业方向。学院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会计核算、预测、决策、监督与分析能力,能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等实际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方向特色:

  1、互联网+会计方向:互联网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介入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引起了商业模式、交易方式、管理活动等方面的重大变革,同样也对会计行业带来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互联网+会计”建立于业务事件驱动的财务一体化信息处理流程,使财务数据和业务融为一体,将企业经营中的业务流程、财务会计流程、管理流程有机融合,高质量、低成本地向各个业务单元(部门)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发挥规模效应、节约成本。本专业设置该专业方向,可为中小企业培养从事会计核算、财务信息化实施和集团企业实行财务共享服务的专门人才。

  2、ACCA方向: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资格认证。ACCA在中国深受认可,拥有500余家知名认可雇主企业。ACCA专业方向班,是我校采用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课程体系,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国际化双语教学模式,培养国际财经人才的重点建设项目。
【审计学专业】下设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两个专业方向。学院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审计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会计、审计等基本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与非盈利组织等机构分别从事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以及社会审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内部审计方向:内部审计主要是针对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控制制度测试以及经济业务是否合规等审计,也就是如投资项目流程是否有相关部门负责人是否合规账务处理正确与否是否有徇私舞弊。

  政府审计方向:政府审计主要为保护国有资产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经济业务进行审查监督一般要考公务员。专家论证后提出这个方向不是太好那目前主要是内部审计方向考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

  围绕“致良知、育实才、立善业”的办学理念,针对新常态下审计领域发展的需求,设置内部审计和政府审计方向,多维培养职业化特色审计人才;注重学历教育和职业化教育相结合,采用“岗证课赛”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34%以上,讲师占教师总数的65%以上,职称结构已初成梯队;58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8人,占教师总数的14%。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教坛新秀1人,宁波市优秀教师2人,宁波市优秀共产党员3人,宁波市育人先进个人2人。星级教学优师7人,应用型师资13人。师资队伍结构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初步形成了适合应用型学科发展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现有财税手工模拟实验室、电子财税实验室、投资分析实验室、财务决策实验室进行课程实验教学,学校和合作企业共同参与实践教学的设计、指导和评估过程。聘请企业高管、专家进课堂,指导校内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教师到各类中小企业参加实践,建立起专、兼职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团队;参考部分中小企业的真实业务开展实践教学。已逐步形成基础、专业、综合、实习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潜能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教育环境。学生在各项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十二五”期间,共获浙江省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二等奖、省财会信息化大赛一、二、三等奖、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近100项。

  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拓展交流生项目,积极引进留学人员,现已与英国BPP大学、考文垂大学、美国莱特州立大学开展金融管理2+2、3+1、2+1+1.5项目。通过合作使学生不仅能够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十三五”是学院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层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时期。学院将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财经类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内涵发展求质量,特色发展创品牌”为整体发展思路,以工商管理、会计学学科建设为引领;以会计硕士培育、家族财富管理特色学科为抓手,力争将学院建设成为在发展模式上有一定改革示范价值;在家族财富管理学科建设上有特色;在家族财富管理及中小企业财务管家、证券事务管理、互联网+会计紧缺人才培养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有特色、有品牌、有高度的财经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