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甬派】长征七号总设计师宁波高校开讲,揭秘火箭全流程
发布时间:2017-11-05 10:08:00

    甬派客户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刘伟
    今天(14日)上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总设计师范瑞祥携夫人陈予极做客宁波市科协,参加“科技咖啡馆”活动,与宁波大红鹰学院师生共话中国航天梦。

    “到大学里来作报告还是头一回”

    “以前给科研院所的同志们讲得比较多,到大学里来作报告还是头一回。看到诸位同学充满朝气的面庞,我想起了30多年的求学时光。今天,我就以一名老学长的身份和大家说一说火箭的基本构造,讲一讲中国航天发展史,聊一聊中国梦、航天梦!”范瑞祥的一段开场白把大家都感染了。同学们纷纷拿出笔记本。

    在随后近两个小时中,范瑞祥围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试验、发射全流程,为师生们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航天故事。

    “浩瀚星空,有了中国人的身影”

    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到神舟飞船翱翔天宇,再到玉兔号月球车着陆月球,“浩瀚星空,终于有了中国人的身影”,范瑞祥说,中国科技工作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通过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不可能”的飞天梦想变成了现实!
    作为我国著名的火箭设计专家,范瑞祥对各个系列的火箭如数家珍。

    他通过大量图文,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火箭设计原理、火箭的分类、火箭主要构造等内容。

    范瑞祥说,“长征七号火箭是我们科研团队十年磨一‘箭’的成果。它是我国新一代中型火箭,具有高能量高效率高耐力的特点,可以满足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发射货运飞船的需求,而且未来它还将承担中国航天多种类型的发射任务。现在它的核心技术也是世界领先水平。”

    “宁波很美,小海鲜很好吃”

    报告结束,范瑞祥和夫人陈予极一起被请到台上,接受师生的提问。

    “陈老师,您也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家。我们先来问一问您,您眼中的丈夫是什么样的人?”

    陈予极说,“他是一个十分勤奋、十分认真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我们俩工作确实很忙,他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几乎没有节假日。”

    “陈老师,您是我们宁波镇海人,回家感觉好吗?”

    范瑞祥、陈予极相视一笑,笑盈盈地回答说,“宁波很美,小海鲜很好吃。回家感觉真好!”

    “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有多广”

    “军事迷”陶冶老师得到提问机会,“我们国家航天科技水平的优势、劣势各是什么?”

    范瑞祥说,“我们国家过去各项技术落后于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强国。现在中国航天工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初步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的科研生产教育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卫星应用能力、新技术运用等方面蓬勃发展,后发优势比较明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还有很多亟待提升的地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我们有句话叫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有多广。希望老师同学们和我们一起努力,为新时代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范瑞祥和夫人陈予极为同学们送上寄语,他们希望同学们多珍惜大学时光,储备各方面知识,努力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