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搜狐】央视《开讲啦》节目嘉宾,长征七号火箭总设计师来鹰大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7-11-07 09:28:23

范瑞祥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型号总设计师。中央军委科技委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原总装备部航天运载技术专业组组长。2014年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先后任长征二号丙系列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现任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被授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2004年,中组部)、“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5年,中科协)、“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防科工委)、“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奖者(2017年,人社部等四部委)、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2017年)等荣誉称号。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为总体研制单位研制的新型液体燃料运载火箭,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采用液氧煤油推进的长征7号箭体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主要满足将来空间站发射货运飞船的需要。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于2016年6月25日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成功发射,这也是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首次发射任务。预计到2021年火箭各项技术趋于成熟稳定时,将逐步替代现有的长征二号、三号、四号系列,承担中国80%左右的发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