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甬派】失败不是命运,成功不是偶然!汪剑君张彦作客“知行新说”
发布时间:2017-12-26 10:35:39
    你能想到吗,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剑君的第一份职业竟然是货车司机,而亲手缔造了“3315计划”首家上市公司的宁波激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首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彦博士,曾经为了攻克一个难关数月每天都睡在办公室。
 
    从来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所有的收获都来源于梦想、勇气、机遇加付出。今天下午,这两位创造了人生传奇的企业家,一同走进宁波大红鹰学院,受聘成为宁波高校兼职思政导师,并作为“知行新说”第四期活动的嘉宾接受访谈,与大学生们分享了各自筑梦、逐梦、圆梦的心路历程。一句句妙趣横生、睿智生动的创业心得,让大学生们直呼“好听”“过瘾”!
改变世界的都是年轻人的梦想
 
    2006年,汪家三姐妹把各自的汽车销售业务整在一起,成立了宁波轿辰集团。11年后的今天,宁波轿辰集团发展成了拥有60家子公司的宁波最大汽车营销集团。
 
    这是汪剑君人生的第二次创业。不过,正如第一次创业一样,她觉得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1992年,她是一名货车司机,一个月一次专门跑沈阳,因此与一汽奥迪有了关系,顺利地拿到了一汽奥迪的宁波独家代理权,借了30万元开始创业。
“2006年的创业,我只是从老板变成了专门负责销售的副总而已!”汪剑君说道,她觉得自己是个极为幸运的人,做货车司机三年路上只破过一个轮胎,而两次创业也并没有让她吃过太多的苦头。
 
    张彦的梦想则要宏大得多。在国外读完博士回国,张彦顺利进入一家外企从事科研工作。不过,他的心里一直有个“小小的梦想”:“中国民企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我想创办一家!”
 
    很多同事以为他在痴人说梦,只有他知道,自己是认真的。几个同事听他说得多了,也渐渐相信。
 
    于是,2008年他们一起辞去外企高薪职位,背着行囊来宁波开始创业。“创业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张彦如是回顾自己当初的心境。
 
    他寄语现场的大学生,“创业时一定要有梦想,改变世界的都是年轻人的梦想。1995年,没有阿里巴巴,没有腾讯,没有微信,可是20年后的今天,它们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失败不是命运,成功不是偶然
 
    虽然汪剑君一直说,自己在创业过程中一直非常幸运,没受过什么苦。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一直一帆风顺。
 
    2006年轿辰集团刚成立时,汪剑君曾经有段时间常常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痛哭——从老板到副总,加上与姐妹一直创业,性格需要磨合;集团管理千头万绪,让从未有过从业经验的她有些手足无措。幸好,她是个有智慧的人,“我一直以解决问题的心态来处理问题。”她带着感恩之心告诉台下的大学生,“虽然过程很痛苦,但越是困难,越是锻炼人的地方!”
    坐在一边的张彦,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台下的大学生,创业前一定要调整好自己,做到“两情五力”——一定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情、勇往直前的深情,一定要有非常充沛的体力、非常好的精力、坚韧的毅力、非常强的能力和独特的魅力。“2008年,为了提高设备的良品率,我和技术副总每天8点上班,深夜12点下班,坚持了好几个月,直到有一天凌晨4点半,他打电话给我,说梦中找到解决方案了!”张彦笑着说道,“所以,为了将来有充沛的体力,建议同学们远离手机多锻炼!”
 
    他送大学生们一句话,“失败不是命运,成功不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