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院组织专家教授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发布时间:2006-11-15 12:38:43
  最近,我院组织部分专家教授高进仁、吴琪泰一行12人赴慈溪庵东码头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
  十一月九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教授们在大桥工程接待处讲解员的陪同下戴着工程安全帽走上大桥,观看屹立在浩瀚海湾上的大桥的风采及桥面上的壮观景象。据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是目前超过美国切萨皮克海湾桥和巴林道堤桥等世界名桥,而成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的最长的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郑家隶,跨越宽阔的杭州湾海域后,南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全长36km。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于2003年开工,预计08年完工并同车。大桥的建设对我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她是位于我国改革开放最具活力、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 将有利于杭州湾地区城市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提高我省我市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缓解沪、杭、甬高速公路流量的压力;有利于促进江、浙、沪旅游发展的需要。
  这次参观,使教授们深受鼓舞,受到一次深刻的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生动教育。
         

       
桥中间为北航道跨拱


此为南航道跨拱


此为大桥中途的设备功能齐全的服务区平台

  (附:资料)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Km/h,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约118亿元,其中资本金为38.5亿元。其中,宁波方占90%股份,嘉兴方占10%股份。公司资本金中民营企业投资占到50.25%。大桥设南、北两个航道,其中北航道桥为主跨448m的钻石型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35000吨;南航道桥为主跨318m的A型单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通航标准3000吨。据初步核定,大桥共需要钢材76.9万吨,水泥129.1万吨,石油沥青1.16万吨,木材1.91万立方米,混凝土240万立方米,各类桩基7000余根,为国内特大型桥梁之最。南滩涂50米*16米箱梁采用整孔预制,大型平板车梁上运梁的工艺,开创了国内外重型梁运架的新纪录。大桥本身的经济效益是吸引投资者看好的重要基础。
  据交通流量调查推测,2009年通过大桥的车流量达5.2辆,2015年达80万辆,2027年达9.6万辆。经测算,大桥财务内部收益率将达8.03~10.1%,投资回收期14.2年,投资回报率15.10%(不含建设期)、12.58%(含建设期) 建设条件之复杂是本工程的一大难点。
  杭州湾为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在自然条件方面,受风、流、潮、气的影响比较大。 桥景结合是本工程的一大闪光点 大桥在设计中首次引入了景观设计的概念。景观设计师们借助西湖苏堤“长桥卧波”的美学理念,兼顾杭州湾水文环境特点,结合行车时司机和乘客的心理因素,确定了大桥总体布置原则。整座大桥平面为S形曲线,总体上看线形优美、生动活泼。从侧面看,在南北航道的通航孔桥处各呈一拱形,具有了起伏跌宕的立面形状。 科技含量之高首先体现在施工工艺上。我们坚持尊重科学,依靠专家,广泛开展技术咨询和交流活动。根据专家意见提出了施工决定设计,采取预制化、工厂化、大型化、变海上施工为陆上施工的施工方案,突破了长期来设计决定施工的理念。预制吊装的最大构件为长70米、宽16米、高4.0米、重2180吨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最长的构件为长度84米、直径1.6米的超长钢管桩,这种构件可称得上是举世无双。为了减轻海水中氯离子对大桥钢材和混凝土的腐蚀,保证大桥100年的寿命,设计者专门研制了一整套防治海水腐蚀的有效方案。等等这些可见大桥工程的科技含量之高。
  杭州湾跨海大桥将是一座"数字化大桥"。科研单位将利用硬件及接口技术、网络及数据库技术、图像图形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数学、有限元技术、力学等多学科,建立一套大桥设计、建设及养管的科学评价体系,整座大桥将设置中央监视系统,平均每1公里就有1对监视器。这样,不仅大桥可进行科学合理的维护管理,而且大桥"身体"的健康状况也在实时掌握中。目前,本项目已向交通部申报17项大桥工程关键性科研立项项目,在国内桥梁界也是少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