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创新主题教育形式 宁波财经学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9-10-11 10:19:00

    “这些书好有年代感,尤其是那几个不同时期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它们每一本都沉淀着时间点滴,记载着共产党人追寻信仰、坚持斗争的历史。”宁波财经学院16汉教专业的郑金悦在参观完该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展后不禁连声感叹。

 


 

  “举办书展一方面是为了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另一方面也是想通过实物让学生们直观地触碰到历史”据宁波财经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勇介绍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一系列有关党史、党建的经典著作,而这些珍贵的藏书均来自宁波市民间收藏家卢炯先生。

 

  书展精心挑选了400余册马克思主义经典书籍,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和党建等方面内容,分伟人思想、峥嵘岁月、光辉历程、伟大道路、“平”语近人等五个专题。同时学校图书馆也配套展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人物传记、党章党纪党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教育等方面书籍和新近出版的主题教育系列读物,供师生随时借阅。

 

  “看着这些我们亲手包起来的书在学校展出,我太激动了!”17级学生付晟今年带着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慈溪市周巷镇天潭村,在那里结识了当地的收藏家卢炯,在卢炯家中他们看到了数以万计的红色书籍,主动承担了这些书籍的整理和编目工作,并由此结缘。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了这些年代久远的书籍所蕴含的深意。加之卢炯先生也有意将他的藏品公开展示,以助推红色文化传播与红色基因的传承。我就想,要是能在我们学校展出就太好了,也可以让同学们都看一看。”付晟的想法得到了学校宣传部和图书馆的支持。书展启幕后吸引了不少师生前往阅读品析。

 


 

  “以书展为载体,让师生通过参观、借阅主题教育书籍,深化党史、新中国史认识,在师生中形成一股红色文化学习之风,培养红色阅读的良好氛围,进而明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使自身受教育、获提升,这是我们的目的。”吴勇说,“下一步我们将与卢炯先生共同打造校园‘红色书屋’,主动借力社会资源,力促主题教育‘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