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钱江晚报】宁波财经学院学生自编心理剧关注抑郁症,受邀登上北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9-10-21 13:52:17

 最近,微博又爆了。原因是韩国警方收到某女星的死亡申告。对这个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不少中国网友都不陌生,她从小进入演艺圈,沁着水的蜜桃肌自然耐看,被称为“人间水蜜桃”。

一时间,大家都很震惊。不少网友表示不敢相信,“看不出来啊,一直都觉得她是个活得很率性的女孩子,突然说走就走了。”
紧接着,作为困扰现代人的“社会病”,抑郁症再次被人热议。
与惋惜相比,预防和了解,理解和爱,更重要。
 
近日,一出由宁波财经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以“抑郁防治”为主题的心理情景剧《蓝气球》,生动演绎了名为“小静”的主人公在经历了校园暴力、朋友忽视、亲人不理解后最终重获新生的故事。
该剧丰富地展示了抑郁症一些显性的、隐性的特征,教观众如何辨别“谁是那个微笑的抑郁症患者”。
“和一些名人一样,大多数大学生抑郁症患者都有过‘人前坚强,人后沮丧’恶性循环的挣扎”该校17出版专业的吴芝烨是《蓝气球》的编剧,“我看到身边的患者在人前努力扮演着正常人,在人后却要独自承受抑郁症带来的煎熬与悲伤。身边还有很多人不了解抑郁症,不能理解抑郁症患者,我写这个剧本就是想让大家正视大学生的抑郁症,并给予他们理解和帮助。”
有很多抑郁症患者说:“没人觉得我病了,他们只是觉得我想太多”。
对此,吴芝烨说,如果你身边也有朋友得了这个病,请不要厌烦,请尽可能理解他(她),请多包容他(她)。
如果可以,请你及时告诉他(她):人生那么长,总会有办法的;世界那么大,每个善良的人都愿意你好好活下去的啊。
如果可以,还请鼓励他(她)努力走出来:去医院检查,相信医学的力量;接受心理治疗,找到导致自己抑郁的根源;接受物理治疗,比方说无抽搐电休克治疗,经颅磁刺激,都能有效的缓解抑郁焦虑的情绪。
 
据了解,《蓝气球》前不久刚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更是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邀约,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受到了国家卫健委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和相关专业人士的高度赞赏和认可。
 链接地址:https://www.thehour.cn/news/315906.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