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学习强国】宁波财经学院:突出重点环节 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5 09:39:00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波财经学院立足立德树人工作实际,务求“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环节协调并进,精准发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学习教育突出“针对性”。针对不同群体,通过组织开展“初心之旅”党日活动、先进人物学习、知识竞赛、主题教育读书会、分组研讨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稳步开展。首先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开展“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10月17日,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前往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接受革命教育的“生动一课”。大家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敬献花圈、默哀肃立,重温入党誓词,以此缅怀革命烈士丰功伟绩。其次是组织动员教师向“时代楷模”陈立群同志学习,促进教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树立人民教师光荣形象,把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学生的呵护关爱倾注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第三是多形式推动师生党员学习教育。财富管理学院以竞赛活动带动学习,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积极备战全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赴慈溪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实践活动,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部分党员教师也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发前往开展红色遗迹、纪念地瞻仰参观学习。
    二是全面开展调查研究,深挖“导向性”问题。在夯实学习教育的基础之上,学校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查找问题根源,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学校领导围绕“二级学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等调研主题,与师生座谈,科学研判,列出问题清单,形成破解问题的工作思路与路径框架。例如,学校积极采纳师生建议意见,统筹搭建数据中心,开通运行了集事项办理、在线查询、服务指南等于一体的“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方便师生办事。各二级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也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生动局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基础学院党员教师累计与学生谈话1千余次,解决学生心理问题126个,解决学习问题185个,成功化解安全问题16起,帮助特殊困难学生11人。
    三是结合重点工作,融入实际。学校擦亮党建工作品牌,积极发挥服务社会职能,将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发动党员和骨干师生参与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贡献了力量。针对“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学校机关党委邀请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专业人员来校进行专题培训,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网络竞答,进行了“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校园”党员服务活动,全体党员每天定时分批到学生公寓服务点检查、指导垃圾分类情况,将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落实到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行动之中。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8363353986699006418&source=share&share_to=dd

 

学校党员干部在宁波樟村四明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必读书目的辅导导学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