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钱江晚报】浙江一95后小伙痴迷龙泉青瓷,还回母校宁波财经学院开了个人收藏展
发布时间:2019-11-01 09:54:00

    这几天,95后小伙杨磊非常忙碌,他的“人间有味是清欢——清心阁藏龙泉青瓷主题展”正在母校宁波财经学院阳明讲堂中展出。毕业才一年,他已然成为了浙江宁波青瓷收藏界最年轻的收藏爱好者。
    提起杨磊,在当地圈中小有名气。他学的是文化产业管理,却对金缮修复情有独钟,大学在读期间就创立了以金缮修复为主的“清心阁古陶瓷工作室”。去年,他大学毕业,筹划、创办了一家集文物艺术品修复、包装、交易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公司。这次展出的就是他的个人收藏。
    “我给个展起名为‘人间有味是清欢’。这句诗的原意为‘人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清淡的欢愉’。这点与龙泉巅峰时期产品‘清、雅、静’,以及大道至简的艺术审美非常契合。这也是一直以来指导我学习和选择器物的理念。”收藏展现场,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师生和校外慕名而来的访客前来参观品鉴,杨磊就在其间客串讲解。
    虽然“入行”时间不长,杨磊展示的藏品却不少。“这次展出的74件器物中,残件51件,标本23件,年代自北宋至晚明,前后横跨五百余年,尤其以鼎盛的南宋龙泉为主,其中包含各类器型数十种,既有鬲式炉、凤耳瓶、琮瓶这样的经典器型,也有碗、盘、盏这样的流行器型;既有白胎、粉青、梅子青这样的大窑典型器,也有近年市场追捧的黑胎龙泉官窑器。”
    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夏柯曾是杨磊入行的指导老师,他笑称这个学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杨磊的藏品虽多为残件、残片,但品级较高,还有一些市面上比较难得一见的珍品。”
    一尊南宋时期的黑胎饕餮纹出戟尊,是本次个展的镇展之宝。“虽然出戟尊是宋代龙泉窑经典造型之一,但这件器物的造型、纹饰在龙泉窑中极为少见。从其罕见程度、装饰纹饰、制作工艺、器型、品质来看,不是民间所有,所以推测在当时应为定烧器。”杨磊透露,这尊出戟尊是目前他所有藏品中价值最高的。
    “有些残片的研究价值很高。”杨磊拿起一件残片介绍说,“这是一件南宋黑胎鸟型器标本,属于陈设观赏或文房件,但从标本残余的纹案来看,应该属于器型比较特殊的鸟型尊,非常少见。”
    有些行家看完收藏展后,感叹杨磊的收藏起点高,很多人花几倍时间也未必能够做到,能在短短时间内做到这一步,或许和悟性和勤奋分不开。
    杨磊告诉记者,他办个展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高古瓷,了解龙泉青瓷。同时希望在宁波通过主题展览结合图录的模式,营造更好的集学术、研讨、交流为一体的高古瓷领域文化氛围,共同推广古陶瓷文化。 

链接地址:https://www.thehour.cn/news/319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