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学校为校友举办龙泉青瓷个人收藏展
发布时间:2019-10-30 12:04:00

    日前,2018届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毕业生杨磊校友的个人收藏展“‘人间有味是清欢’——清心阁藏龙泉青瓷主题展”在阳明讲堂展出。宁波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林萍、陶瓷专委会副主任李文龙,庆安会馆副馆长蔡雷以及我校校长助理何秋叶,人文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等出席。
    收藏展举行了简朴热烈的开幕式。何秋叶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活动的嘉宾和师生、校友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本次展览既是校友文物收藏的集中展示,更是一次青瓷文化的展览,也是一次面向社会开放的公益性展览。杨磊校友的成长是学校培育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近年来,我校大力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以人文学院为主要依托,积极布局和发展相关专业和学科,努力培养“知行合一的中华文化守护者、经营者和国际使者”。杨磊校友回母校举办个人收藏展,正是这一举措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学校将继续为培育中华优秀文化的新一代传承者、守护者和弘扬者而努力奋斗。
    人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展览不仅仅是杨磊校友对于自身学习、创业和收藏经历的一次小结,同时也是该院特色人才培养的一次个案展示,在杨磊校友身上,凝结了学校教育精神和校本文化、特色专业建设、创业教育、校企合作等多项教育理念和实践,是我校与社会各界合作办学的一次成果展示。
    杨磊校友和业界代表吴斌等也先后作了发言。
    活动中举行了捐赠仪式,杨磊校友将价值上万元的六套文物展示柜捐赠给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据了解,本次收藏展展出的74件器物中(其中残件51件,标本23件),年代自北宋至晚明,前后横跨五百余年,尤其以鼎盛的南宋龙泉为主,其中包含各类器型数十种,既有鬲式炉、凤耳瓶、琮瓶这样的经典器型,也有碗、盘、盏这样的流行器型;既有白胎、粉青、梅子青这样的大窑典型器,也有近年市场追捧的黑胎龙泉官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