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11-10 13:48: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紧紧围绕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一体化推进各项教育活动持续走深走心走实。
    聚焦初心使命,突出“三学并重”,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一是做到“与时俱进学”。在原原本本学习“两书一章”的基础之上,学校各级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常学常新、常思常进。10月22日、11月1日、11月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组织专题学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时代楷模”陈立群同志先进事迹,学深吃透中央、省、市最新精神。
    二是做到“带着问题学”。学校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紧密围绕破解当前学校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推进深度学习。10月31日,党委书记周波在专题党课中以“提升‘四个力’,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为题,阐明了加强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现状、目标与举措。校长王云儿和其他学校领导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民办高校办学实践”等学校实际课题,先后面向广大党员师生讲授了专题党课。学校还按照“五个一”要求,先后组织开展了一次支部书记培训、支部书记讲一次党课和学习体会等活动。
    三是做到“创新载体学”。学校有关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校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学院党员赴余姚王阳明故居,金融与信息学院党员赴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人文学院党员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鄞州区下应街道湾底村,财富管理学院党员赴“浙东红色货币文化展”开展参观学习,公共文体部、艺术设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等单位组织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从先进人物和先进党组织的光辉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双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
    一是做到“立查立改”。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学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活动,认真查找涉及校园民生、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类问题,力促“立查立改”。有关部门对师生普遍关注的食堂菜色品种单一、电动自行车使用等校园民生问题“闻之即改”,从食堂猪肉类菜肴的价格调控,到校园空地绿化美化、停车场地划分,再到为校友设置“校友企业家私董会”、开辟网络“蚂蚁森林校友公益林”,人文学院为校友举办青瓷收藏展览……通过办成一件件实事好事,形成了为师生群众排忧解难的生动局面。
    二是做到“边研边改”。学校领导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形成了破解问题的工作思路与路径框架。10月29日,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长王云儿、党委书记周波等全体校领导作了发言,他们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各自谈了学习体会、调研开展情况和调研结果,并针对调研中梳理出的47项问题,深刻剖析了各自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阐述了破解问题的思路举措。对于发现的部分能尽早解决问题,加强督办力度;对于一时难以解决或复杂性问题,做好进一步研究和前期准备工作。
    融入重点工作,确保“三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一是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学校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改进学校党建工作,通过深入推进“星级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评比”“锋领指数测评”等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领雁工程”“党旗引领中国梦,厚生温暖杭州湾”“师生党员业绩排行榜”等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10月24日,象山影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被评为首批全省高校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是与思政工作相结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加强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行动,完善“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等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在近期市思政名师评选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老师获评宁波市思政名师,李婕老师获评宁波市中青年优秀思政教师。由我校师生倾力打造,反映“抑郁症防治”主题的心理情景剧《蓝气球》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受邀参加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心理健康 社会和谐 我行动”健康中国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礼堂现场演出。
    三是与办学治校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针对民办高校办学整体实力的实际情况,学校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成效的“助推器”,将主题教育的成果化作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日前“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正式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在全国693所新建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中,我校排名第88位,跻身全国百强。近日发布的《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中,学校获批A+等级,在全国161所民办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二。在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摘金夺银,楼沁沁老师获文科组一等奖,王振彦老师、钱晓蕾老师分获理科组和思政组二等奖。
    此外,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还根据“五个一”要求,积极开展一次志愿服务、为民办一件实事。在近期举办的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比赛等活动中,学校组织发动党员和骨干师生积极参与会务志愿服务工作,将志愿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为赛会的顺利举行贡献了力量。学校持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美丽校园”党员服务活动,校院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每天定时分批到垃圾投放点检查指导垃圾分类情况,将主题教育的工作成效落实到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行动之中。10月31日,副市长许亚南率队来校调研指导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对我校文明创建成效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