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甬派】“知行新说”进宁财院,为象牙塔里的思政课增加现实感
发布时间:2019-11-10 13:46:00

    “在那么多的声音、那么多的价值观之中,如何通过正确引导,让主流价值真正入脑入心?”面对成长于网络时代的“00后”大学生,从业17年的宁波财经学院思政课老师姜帆一次次扪心自问。
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这曾是高校思政课推进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在宁波,15所高校之中,思政老师共有264名,话语体系固化、和实践相对疏离,这样的思政课课堂很难有强烈的吸引力。
    如何改变实现高校思政课改革,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有意思?
    今年以来,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宁波市教育局携手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甬派客户端深入打造“知行新说”思政课改革品牌,添加大量“实践”元素,为“象牙塔”里的思政课增加“现实感”。
白手起家、科技报国的创业人才,深耕一线、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矢志创新、不畏困难的改革先锋,扎根本土、传播阳明文化的专家……经过千挑万选,100名来自各行各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被聘为“兼职思政导师”,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受,现身高校讲述中国故事、宁波新事和身边好事,为青年学子成长提供方向。
    不仅如此,宁波还让思政课走出教室,走到港口、工地、乡村和红色革命基地,在生产生活的火热现场,向青年学子零距离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生动案例。以社会大课堂带动思政小课堂扩容提质,宁波已经建立了20个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更紧贴时代,更接地气。
    “我们非常需要和喜欢这样的课堂。”1997年出生的徐宁宁,是在甬高校一名大四学生。她说,在进入大学之前,自己几乎没有什么接触社会的机会。这个暑假,她参加了学校的红色实践思政课,走到巍巍四明山里听白发苍苍的老党员讲故事,也让自己对宁波的红色基因有了更为具象的认知,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了更多的思考。
    在线下课程改革的基础上,宁波还通过互联网手段,重点打造首个宁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资源库,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动画”等可视化多元手段,在甬派客户端教育频道开辟“思政大课堂”专区,让大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掌上学习,实现思政学习24小时随时随地。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是时代交予我们的使命。宁波素有知行合一的传统,我们也希望通过在思政课中加入实践元素,引领更多年轻人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自豪感,发自真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链接地址: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5dc81b98e4b0cc77e0a2333e&type=wx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