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晚报甬恋客户端】宁波财经学院学子“双十一”很忙 各大电商平台成为专业实战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19-11-12 10:45:50

     “双十一”,很多人忙着买买买,宁波多所高校的学子也很忙:他们在各大电商平台一展身手,把“双十一”作为专业学习的实战战场。
    现场:深夜奋战“双十一”
    11月10晚上9点,宁波财经学院的几间大气宽敞的机房里仍然灯火通明,此起彼伏的“叮咚”声和键盘敲击声在寂静的校园里显得格外清晰。18电商专业的柯凯迪往眼睛里滴了两滴眼药水算是提了神,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回复中。电脑的界面上十几个对话框在不停地弹送着消息,“这个优惠券可以抵用吗?”“现在买跟零点以后买差多少钱?”“双十一几天能发货?”“为什么我不能享受金卡”……柯凯迪娴熟地一一回复。
    感悟:这样的学习收获很大
    “实践学习比在教室里学习书本知识累多了,但我觉得,这样的学习很实用也很有必要,收获很大。”正在进行货品分拣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金艳敏坦言,“新鲜感一过就会发现这份工作挺枯燥的,需要很细心,不能出差错。而且我不能停下来,因为我一旦停下来,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度。”
    今年的双十一,宁波财经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179名大学生悉数投入合作企业的电商大战中。董佳怡在淘宝上有一家自己的网店,“我选电商专业也是想多学一些专业知识,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我已经化理论为实践了,但这次亲身参与了双十一电商大战,发现我打理的那个小淘宝店跟大企业完全不是一回事。”董佳怡今年是给奥克斯当“店小二”,她直言“小二”比小老板难当,大企业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客服不仅仅只是回答客户的问题那么简单,“生怕记错了产品信息,回复错了,也怕客户直接给个差评,影响企业的声誉,给企业造成损失。”
    双11实践 成教学实训的一部分
    这些高校都把“双十一”作为练兵的好时机,把这次练兵作为教学实训的一部分,学生们的“工作”表现不仅会影响对应课程的期末分数,还能获得相应学分。
    “用校企合作的方式来进行《电子商务体验实训》这门课,最大的愿望是让学生在双11这样的大型电商实践中迅速找到对专业的感觉,从学生向职业人转变,对自己有更高和更专业的要求。”宁波财经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电商专业负责人范春风告诉记者,“帮助学生建立对专业学习的高目标,这一课企业来上比我们学校课堂教育有优势”。
    据介绍,宁财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模式中有“四年实践不断线”的要求,每年的“双11实践”有整整3周,要求电商专业全体大二学生参与其中,是专业实践培养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备战其实早在5周之前就已开始,学生们首先要进行为期2周的集训。集训是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的前提下进行,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的集训节奏紧凑,几乎填满了学生的空余时间。
    让学生感到压力山大的还有企业方的考核制度,“窗口回复要在10-15秒内完成,后台监控数据一目了然。”柯凯迪直言,“强打十二分精神,一刻都不敢松懈!”企业方对学生的考核与正式员工无异,考核结果与课程考核直接挂钩,如果考核不合格,不仅要面临企业方的“清退”,也意味着《电子商务体验实训》这门课挂科了。
    反馈:校企合作实现多赢
    其实,以“双十一”为契机,这样的校企合作实践活动,也是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各取所需,实现了多赢。宁波马骑顿物流部经理杨霞告诉记者,“一方面,学生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另一方面,缓解了我们‘双十一’期间的用工缺口,同时为我们提供了储备未来人才的机会。”
    “宁波财经学院的同学们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学生素质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有组织纪律性,所以我们在之前合同敲定的人员需求上又追加了1个班。”肖天鑫是奥克斯集团驻宁财现场的项目负责人,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是“电商老兵”,说起这些大二的学生,他依旧赞不绝口,“每个同学都很努力,刷新了我对00后大学生的认知。”

链接地址:https://wr.nbwbw.com/wbfb/news.html?news=28058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