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甬派】如何在“人才PK”中脱颖而出? 宁财院毕业生分享“过关”经验
发布时间:2019-11-16 14:40:00

    近日,鄞州区事业编制教师的招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昨日,记者从鄞州区教育局了解到,此次公布的180个教师岗位,吸引了3830人前来报名,英语、美术等岗位的应聘比例高达1:59,竞争十分激烈。
    事实上,近年来中小学教师岗位应聘人数逐年递增。面对激烈的竞争,成功者是如何过关斩将的?学校在招聘时又青睐怎样的教师?记者采访了两位新上岗的教师,以及多所中小学校长、相关负责人,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记者 钟婷婷 马亭亭
    招聘教师“抢人才” 有人因此深夜辗转反侧
    今年,宁波教育系统事业编制教师招聘工作,无论是区县(市)的组团招聘,还是各学校招聘,从高校开学不久就打响了,相比以往,都有所提前。从今年10月开始,宁波各区县(市)教育系统纷纷开启“抢人大战”。
    近期的教师招聘,不仅数量多、节奏紧,而且有不少岗位“高门槛”。
    比如海曙区第一批教师招聘和宁波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赴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应聘对象全部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北仑区对于招聘的10名高层次紧缺教育人才,要求曾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中学科联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成绩,或者高中时期曾获全国高中学科联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成绩。
    “其实这是宁波‘抢人才’战略在教育领域的一个体现,我们希望招到更多高层次的优秀毕业生,为学校教师队伍补充新生力量。”宁波四中副校长张晓芳说,虽然新教师略显稚嫩,但他们可塑性很强,有良好的工作热情,能带来新的教育理念和手段,而且可以丰富学校师资层次和梯队。
    省外某师范大学即将毕业的小邵,一心想回家乡当老师。小邵告诉记者,他学的是化学专业,原本以为工作应该会比较好找,但进入招聘市场后发现,原来竞争这么激烈,化学学科用人需求又很小。虽然他已经参加了多地教育系统的报名,但都以失败告终。“我现在很心急,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身边很多同学已经找到工作了,不知道还要不要继续考下去。”小邵说。
    “新师”经验分享 每天不断练习模拟上课
    王一帆是今年9月新入职北仑区郭巨学校的英语老师。“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我一直都坚持着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梦想,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王一帆今年毕业于宁波财经学院英语专业,虽然就读的不是师范类学校,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十分明确,在校期间自考考出了初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事实上,学校里报考教师的氛围十分浓厚。“我那一届考教师资格证的人挺多的,整个英语专业大概有100人左右去考了。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基本上每个人都去了。”
    今年1月,王一帆报名参加北仑区社会公开招聘,并且一次通过。“竞争非常激烈,参加笔试的有将近200人,进面试的只有15人,最后只录取5人。”
    “我在准备笔试的时候,每天都是在图书馆里度过,早上背教育学、心理学、法律法规的知识点,下午刷题。准备结构化面试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找一个空教室去练习模拟上课,反复纠正自己的教姿教态。”王一帆在分享自己的应考经验时说,“另外,在笔试前,重要的知识点一定要多记,尤其是教育学和心理学部分的,有时候碰到一些抽象难理解的概念,可以通过看一些例子来理解。在记忆的基础上,再刷题,不要盲目刷题。面试方面,建议有条件的可以去学校实习,积累课堂实战经验。”
    在走上教师这个岗位以后,王一帆越发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教学过程中,我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
怎样的老师受青睐? 这些学校有话说
    从招聘启事看,学校对老师的要求都不低。学校到底青睐怎样的学生?
    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说:“首先,要性格开朗,乐观正向,喜爱教学,能够在与儿童的相处中获得愉悦感;第二,学科专精,一专多能。做好跨学科综合育人的准备,或乐意打开自己的学科边界,为儿童提供更具融合性、综合性学习的机会;第三,有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并以这种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影响自己的学生。”
    鄞州区堇山小学办公室主任陈可伟说:“这几年,学校规模在扩大,我们每年都要新进一批老师。我们希望教师业务要过硬,思想上进,对自我要求高。其实现在教师在学校的工作节奏很快,为了适应新的教育形势发展的变化,我们要求老师不仅能站稳站好讲台,也要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以及与家长的良好沟通能力等等。”
    那么,准老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链接地址:https://ypapp.cnnb.com.cn/yppage/index.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news/read_newspapers_detail?paperId=201911150730091387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