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宁波网】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玩转手碟 用音乐打开“星宝”心扉
发布时间:2019-12-02 14:48:36

    11月24日下午,宁波财经学院张潇鹤与往常一样来到宁波公益聚集地——益兔市集。在这里,有一群眼神明亮又漂亮的孩子,他们被唤作“星宝”。张潇鹤的到来立刻引起了一个小女孩的注意,她一阵小跑来到张潇鹤身边,轻轻拉住他的衣角。“睿睿,走,我们打琴去。”张潇鹤牵起孩子的小手走到一个外形酷似"UFO"的物件旁,这就是张潇鹤口中的“琴”,一个由两个半球型的钢模组合而成的乐器。
    只见张潇鹤将琴放于两腿内侧,轻轻敲击,一阵空灵的音乐声随即响起,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处纯净的天地。睿睿则趴在桌子上,眼神随着张潇鹤指尖的起落,显得平静而又投入。
    原来,这个外形奇特乐器叫手碟,是一种非常小众的乐器,目前,国内会弹奏的仅几百人。
    “手碟被认为适宜于音乐治疗的乐器,我在弹奏时也特意选择了比较舒缓的节奏,希望能让睿睿沉浸在音乐之中,感受到有一双无形的手在轻轻的拥抱着她,为她带来温暖。”每次张潇鹤过来,睿睿都十分期待,她喜欢摸手碟,喜欢围着正在演奏的张潇鹤打转。
    “她听话,也很聪明。”在张潇鹤眼中,睿睿和普通的孩子没什么两样,“或许一般人会认为与自闭症孩子很难沟通,但其实你真心待他们,他们也是能感受到的。”
    张潇鹤与睿睿的相遇,源于一场音乐会。
    今年上半年,张潇鹤受邀参加了专门为星星的孩子举办的沉浸式疗愈音乐会。就是这场音乐会带给了张潇鹤不一样的演奏心境,也让他结缘了小徒弟睿睿。
    当时,星星音乐会压轴出场的是睿睿的手碟独奏,她在演奏时沉浸于音乐的那种专注、陶醉、忘我的神情,打动了现场很多人,这也让张潇鹤感到“人与人之间都是平等的,起码在音乐上”。
    音乐会结束后,睿睿的父亲找到了张潇鹤,希望他能教导女儿更多手碟演奏的技巧,张潇鹤爽快地答应并不收取任何费用。然而教导一名自闭症儿童并非易事。刚开始,睿睿十分拘谨,一直低头不敢正视张潇鹤,张潇鹤便试着用音乐去沟通,他缓缓地敲打着手碟,用手碟的声音与睿睿的内心产生共鸣。“慢节奏的曲子会让睿睿平静,也让她更信任我,是音乐让我们成为了朋友。”
    很多时候,张潇鹤打碟,睿睿在一旁走动,“但我知道她在认真的听我打碟,因为我说的所有话,她都能给我回应,包括我讲的有关于手碟方面的知识。”
    现在的睿睿与张潇鹤的相处是默契而又愉快,睿睿的手碟弹奏水平也越发出众。“睿睿是个很有音乐天赋的孩子,跟她相处也让我明白,我们不必把他们看成特殊的孩子,用心对待,他们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链接地址: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19/11/28/0301052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