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在“四学三改两促一督”上下功夫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发布时间:2019-12-09 16:55: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校着力在“四学”“三改”“两促”“一督”等举措上下功夫,一体化推进各项教育任务走深走实。
    聚焦主题主线,构建“四学”模式,推动学习教育持久保温
    “自学”:自主学习主题教育必学内容。全体党员利用好个人业余时间精读精学“两书一章”等主题教育必学书籍,结合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导学”:充分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举办党课、读书会、辅导会,对“两书一章”等相关内容进行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等课题,先后面向广大党员开展专题党课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排高职称高学历教师赴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两书一章”专题导学,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理解。
    “深学”:以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初心之旅”党日活动、先进人物学习、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情境式”教育,为党员创设“情景相融”学习环境,提升学习教育成效。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前往四明山烈士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一课”;联合有关机构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展;动员党员瞻仰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宁波市档案馆、王阳明故居等地;有关二级学院还因地制宜举办知识竞赛、微党课比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研学”:在联系实际研究解决问题中强化“温故知新、知行合一”。根据主题教育安排,学校各级党组织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走访师生员工,调研工作差距与不足,带着问题,温故对应学习内容,寻找研究方法对策,以常态化“研学”方式推动主题教育学习深入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三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动真碰硬
    围绕校园民生问题“关键小事”,做到“立查立改”。学校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围绕“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等校园民生问题,通过开通“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开展“学生满意度”提升专项工作等措施,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焦点难题”,做到“边研边改”。校、院领导干部和各职能部门狠抓调研,聚焦“立德树人”“党的建设”“学校治理”“特色发展”等课题,制定整改优化方案,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应对和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有效举措。
    围绕班子和个人“短板不足”,做到“对标整改”。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对照党章和《准则》《条例》检视中发现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不足和差距,纳入问题清单,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
    融入重点工作,确保“两个促进”,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促进省市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发动全校党员参与宁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0月31日,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来校调研,对学校文明创建成效予以肯定。二是全力落实省市“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将主题教育落到省市重点工作任务中。三是按照省市“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工作要求,学校把安全工作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认真排查安全稳定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安全和谐百日行”活动,为保障地方安全稳定和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一是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提升学校管党治党工作水平。学校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星级党支部创建”“党员示范岗评比”“锋领指数测评”等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擦亮“领雁工程”“党旗引领中国梦,厚生温暖杭州湾”“师生党员业绩排行榜”等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学校管党治党工作水平。二是与思政工作相结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加强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行动,完善“实践育人”“心理育人”“文化育人”等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思政工作质量。三是与办学治校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针对民办高校办学整体实力的实际情况和短板问题,学校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成效的“助推器”,将主题教育的成果化作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办学治校各项工作,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推动学校办学业绩取得新突破。
    有效传导压力,开展“一系列督导”,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发展
     一是注重“查”。校领导分头带队,组织主题教育专项工作组成员对学校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动态抽查,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两书一章”内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进展情况,确保抓学习任务完成到位。二是注重“听”。定期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推进会议,听取各二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交流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经验,确保抓工作推进到位。三是注重“问”。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学习认识体会”“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进展情况进行询问,掌握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确保抓教育成效到位。四是注重“导”。定期公布每周主题教育工作重点,反馈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并对学校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难点和问题等方面进行指导,确保抓工作指导到位。
    通过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牢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充分激发,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得到进一步改善。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内部管理等办学治校各方面不断取得新业绩,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相关做法得到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宁波日报、钱江晚报、宁波晚报等媒体的报道,有关工作经验做法被中共宁波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简报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