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金华晚报】宁波财院与兰溪女埠街道对接 为乡村振兴融入高校“智慧”
发布时间:2020-01-11 09:48:54

    开栏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新年新起点,新岁新气象。春天的脚步悄然在路上,各行各业已开启新的征程。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要求,更是新闻工作者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即日起,本报推出2020年“新春走基层”栏目,鼓励记者深入城乡,用“四力”书写年味,在行走中感受时代发展的脉动。1月9日,本报记者来到兰溪市女埠街道渡渎村。
    “这是我第二次来女埠街道,到了渡渎村一看,深受震撼,也感觉到这次校地合作有戏。”1月9日,宁波财经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白峰带队再次来到兰溪女埠街道,就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合作做对接。
    十年文化振兴乡村梦
    需要专家解惑
    渡渎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为明代南京礼部尚书、著名学者、教育家、文学家章懋故里,素有“一门四进士、伯侄两尚书”之誉。
    章亚军是渡渎村的书记,从小就听祖先章懋的故事长大。
    “章懋是我们渡渎人的骄傲,所以一定要把他的故居保护好,让后代能有个瞻仰先贤的去处。”章亚军带着宁波财经学院的专家及本报记者在村里考察,他说:“我们村的宝贝有很多,保护好它们,传承章氏家训,是我一直的梦想。”
    章亚军带着大家穿过道学里,来到了章懋故居。这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修缮花了好多年时间。“2012年从农户手上收归集体,重新修缮,还花了很长时间购买合适的明代旧家具。因为资金、专业等问题,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才复原了房子以前的摆设。”
    渡渎村古建筑众多,有余庆堂、章氏家庙、枫山故居、尚书石牌坊、徵士第等,古民居100多处。其中余庆堂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章氏家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江南古建筑史上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渡渎村崇尚儒学,耕读传家,该村的《章氏家训》原名《太傅仔钧公家训》,是中国十大最有名的家训之一。
    “2013年,我们村入选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小村庄之后,我们就更加注重保护这些古建筑了。把建设美丽乡村和保护传统建筑更好地结合起来。”章亚军说,在女埠街道的支持下,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的建设;清理并整治了4口大池塘;拆迁危旧房2000多平方米;有保护价值的传统建筑由村集体收购并加以修缮……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章懋,也希望将章懋的经世致用的精神发扬光大。”章亚军说,村里古建筑修缮已经小有成绩,也成为兰溪市的研学基地,可怎么把文化和产业有机融合起来,打造研学品牌,盘活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一直困扰着他。
    与宁波财经学院对接
    为乡村振兴把脉
    在女埠街道,除了渡渎村,还有见坦、虹霓山两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古村落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风昌盛,如何在拥有辉煌过去的同时,在当下的新时代继续推动村庄高品质发展,让渡渎古村展现新面貌,焕发新光彩,是女埠街道和渡渎村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同时,作为农业特色街道,女埠街道相继打造出枫山蜜桃、汇潭甘蔗、穆坞枇杷等农业品牌,如何以特色农业发展为基础,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乡村经济,也是重点工作。
    去年9月,宁波财经学院的专家首次走进女埠街道,探寻实现高校与乡镇合作的无缝对接,优势互补的可能。
    多年来,宁波财经学院始终致力于服务宁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第一次整合全校资源,寻求跨区域合作。” 白峰说。
    去年11月,女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晓媚专门带队去学校考察了学校专业人才、资源。
    1月9日,白峰带着工商管理学院沈哲教授、人学学院院长夏柯博士、阳明研究所邓凯教授、文化财产保护中心曹明博士到女埠街道实地考察,并与街道、村干部举行了座谈。
    “文化产业需要打造品牌,农业发展到一定的瓶颈,希望专家能够给我们更好的指导。”女埠街道办事处主任吕玉刚在与宁波财经学院的专家、教授座谈时,请专家、学者为当地经济社会下一步发展把把脉。
    “我的建议是,在深挖女埠文化内涵基础上进行整体定位和策划,形成统一的地域文化品牌,然后通过文化品牌赋能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形成联动效应。”夏柯等专家、学者发表了看法。
    下一步,宁波财经学院将与农户、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找出问题,以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模式,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链接地址:http://epaper.jhnews.com.cn/jrwb/jhwbpaper/pc/con/202001/11/content_178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