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抗击疫情系列报道七】疫情下我校辅导员的工作侧记(二)
发布时间:2020-02-09 17:58:00

    此处无声胜有声,关爱学生防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下旬以来,金融与信息学院闻令而动,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学生健康信息收集、联系沟通、数据整理等工作。该学院共1647名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从大年初一开始,全体辅导员协同班主任、辅导员助理、班级干部积极行动、联动工作,不管数据收集任务多重、时间多紧,没有怨言、没有牢骚,大家分工合作、耐心细致、反复沟通、有效处理。部分学生对疫情排查工作一开始有抵触情绪,辅导员、班主任耐心做好说服工作;学生使用钉钉无法绑定手机,辅导员耐心帮他处理技术问题;个别学生信息误填,多次沟通让他认真核对、及时纠正。同时,辅导员、班主任们还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护好自己,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居家隔离,以及开学延迟等信息。
    张韶磊老师原本预订了大年初二回河北老家的机票,因为疫情和工作原因,她默默退了机票,对接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各项统计工作。大家忙碌累时,她不忘在群里讲个笑话,舒缓紧张情绪。辅导员梁澄老师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坦然接受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工作,经常工作到半夜。辅导员翁志积积极动员班主任老师、各班学生干部及时准确做好各项数据、信息处理工作。面对个别同学对信息排查工作有误解时,辅导员柴俊、张振凤老师反复耐心做好沟通说服工作,还通过学生家长一起帮助学生解开“心结”。辅导员薛小东、舒鑫健、唐瑞萍等老师也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及时落实各项任务。
    今年春节,辅导员们都是在忙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度过的,“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辅导员战斗精神再次得到体现。下阶段,金信学院学工团队将在校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下,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协调工作,重点做好2月24日开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心在一起,就是团圆
    2月8日是传统元宵佳节。早上7点38分,许烽老师给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助理群、班长群各发了一条元宵节祝福信息,末尾还特意加了一句“不要忘了提醒大家如实健康打卡,照顾好自己!”这段时间以来,许烽老师承担了学院疫情排查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战“疫”指导工作。为确保数据准确,减轻其他同事和学生干部工作压力,他索性就用“土办法”,自己一个个对过去、核过去、数过去。他常常和同事、学生干部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每种统计表的数据都非常关键,容不得半点差错。2月下旬,他还将返回杭州湾校区值守,确保校区安全。
    辅导员方筱彬老师去年下半年刚刚入职,她是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信息员。接到学校学院相关命令后,她二话不说,积极承担起了相关信息填报统计工作。从钉钉的安装注册,到个人数据信息的完善核实,她反复核对,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有时候,她还会和许烽老师一起核对数据,反反复复好几遍,几次忙到凌晨1点,方才安心上报数据。这几天,学生的每日健康打卡工作开始了,方老师每天关注、导出,及时反馈。她说,坚持就是胜利,师生共同坚守就能打败疫情。
    谢晓娜老师马上就要临产了,但她说,“疫情防控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还能上阵。只要还能坚持,就一直要做下去,有任务尽管跟我说。”这些天,她一边忙着跑医院检查身体,一边利用空隙时间统计带班学生的信息数据。领导在群里布置的工作一件都没落下,而且完成地非常及时。李施蓉老师也身怀六甲,为了完成临时性布置的信息核对任务,她也是刻不容缓地加以完成,工作群里总是能够看到她的消息。
    张淑老师、陶自琪老师,目前人在安徽和黑龙江老家,但始终心系学生,统计数据非常细心,与学生沟通非常有耐心,时不时地向困难学生送去问候与祝福。赵霞老师承担了疫情防控相关报表的填写工作,胡瑞千语老师及时报道宣传团员青年投身当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只要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就是胜利,就是最大的幸福。
    凝心聚力,并肩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颗炽热的心,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学工团队团结一心,坚守岗位,以学生的健康为第一要务,展开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工作。
    陈泓渊老师是学工团队中最年轻的成员。艰巨的任务面前,他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包干管理的学生有400余人,除了妥善管理自己包干的班级,关注特殊时期学生的身心健康工作之外,他还积极承担了学院信息化管理员的职责。连续数日,他及时沟通信息,不断更新数据,查找问题,落实解决方案。最终,全院学生的钉钉全部下载激活,极大方便了学院下一步工作和之后的统筹管理。黄君老师是学工队伍中的“老将”。她包干了11个班级500余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她总是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根据实际情况,琢磨出非常实用的工作方法,分享给大家。在学生全员开通钉钉之后,黄老师立即着手使用,并物尽其用,大大提高了传递信息的效率,也为其他老师做出了良好的工作示范。
    李晓鹏老师一面照顾待产的妻子,一面坚持工作,两者兼顾。他除了做好自己包干的300余名学生信息统计排查,还一力承担了全院学生健康信息的汇总工作,每天都需要进行反复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张沁老师是学工团队的“新兵”,特殊时期,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积极积累工作经验。袁冰洁老师在农村过年,在信号不稳定的情况下,她克服困难,坚持按时完成工作。荆素正老师有条不紊地对500多名学生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加强管控。胡文君老师督促指导学生积极开展新媒体宣传推送。张巧玲老师作为学院官网的信息员,尽职尽责地进行最新资讯的更新。整个数工学院学工团队在这场战“疫”中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相信远程协作的辅导员与学生们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共同迎来温暖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