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我也想守护自己的村子!”宁波财经学院“95后”大学生志愿抗疫守护家乡
发布时间:2020-02-14 17:19:00

     “晚上在关卡点值守,白天背上打药桶消毒,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这个大学生真不错!”提起严家旺,村里人都交口称赞。严家旺是宁波财经学院18环艺Z1班的学生,家住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石英村蔡家自然村,看着疫情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他主动申请成为村里的志愿者。
    严家旺的工作是在村防疫卡点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进行严格排查,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也想守护自己的村子。”
    轮岗休息的时候,严家旺喜欢拿起画笔画下身边志愿者们的身影,他在纸上留下了志愿者们专注、严肃的神情和他们工作的点点滴滴。有人把他的画传到了网上,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严家旺的画一下在村里传开了,有村民说,娃儿的画画得好哇,这些画告诉他们村里防控工作的不容易,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不给村里添乱了。
    宁波财经学院17汉教1班的蒋亚楠放假回家,原本打算利用寒假好好复习准备大四考研,没想到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身为共产党员的她想为村里的防控工作做点事。“我几次去关卡处想要帮忙,却发现热心村民太多。我就想通过其他方式为村里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蒋亚楠发现村里有几十个学生,从小学到高中都有,因为延期开学,很多学生没人辅导作业。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蒋亚楠建立了一个“抗疫情,抱岙村(教育咨询)群”,她在村里召集了各科各年级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十余人,把村里的学生都拉到群里。“有不懂的题目就拍照发到群里,群里的老师负责讲解,我们的群里还有博士生呢!”蒋亚楠说。
    家住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解放村的陈王炜中午回家匆匆扒了几口饭,又赶忙回到村口替换其他志愿者。这是18工创2班的陈王炜参加村口防疫志愿者的第10天。
    在村口防疫卡点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劝返非本村的到访人群,协助村委挨家挨户上门摸排、登记信息……“今天轮到我值白班,七点就起床了,要站到下午四点才结束。”陈王炜说。
    看似简单的村口站岗也遇到过不少阻力,“有的村民不配合,不重视这次疫情,出门不带口罩,有的家里有从外地回来的会谎报,还有的返村人员对我们存在偏见……”说起这几天碰到的困难,陈王炜显得有些委屈,但他并不后悔能够亲身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
    “我们村是工业大村,人口流动很大,外来返乡的特别多。”陈王炜介绍,但村里“严防死守”的防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至今未发现一个疑似、确诊病例。陈王炜很开心自己是村里30个防疫志愿者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财经学院“95后”大学生纷纷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奋斗在抗疫战线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郑金悦 胡旦宁)

链接地址: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2/t20200214_2954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