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校企“联姻”育高级蓝领
发布时间:2007-07-07 15:07:49

  “宁波市作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城市,对蓝领技术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大红鹰学院宣传部部长沈云慈老师称,一方面不少企业出现“技工荒、招工难”现象,另一方面一些毕业生却不能完全适应企业需求。针对这种现象,学院自创办之初,就坚持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工学结合育人,共同培养企业需要的紧缺型高技能蓝领人才。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面向市场需求,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采用“逆向制定法”,改革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模式。这样培养出的毕业生到企业后岗位适应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尤其是在工作责任心、吃苦耐劳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综合能力等方面很符合企业的“胃口”,这样的毕业生才真正是市场所需要紧缺型应用人才。
     
沈老师详细介绍了该院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等方面的一些独特做法。他说,全院上下都有一种强烈的失常意识,学院自创办以来,就坚持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的道路,大胆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育人的全新途径和方式,努力开拓服务企业的空间,开创了校企多元合作、产学紧密结合、结果双赢长效的良好局面。

 

合作体制方面:创立了校企股份制、企业专建制、校企共建制、三方互通式等多种形式校企合作模式。
     
该院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工作,先后成立了产学研工作领导小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产学研结合工作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了包括行业、企业专家等在内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31个,形成了院系两极产学研合作管理体制。同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主要有以下四种:股份制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如学院与杭州天香园林公司、宁波花园原理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杭州真知景观技术培训有限公司,建成景观技术实训中心,至今已有本院及宁波城市职技院等相关院校计9个专业、101个教学班次,在基地进行了25门课程,(模块)的实训教学。企业专建制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如学院与宁波公运集团公司联办汽车专业,宁波公运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原有设备设施、丰富的师资资源,同时又投入巨资为该院建立了专用的真实生产环境下的汽车专业职训基地,目前汽车专业全部学生每个学期都有一半时间在基地实训。校企共建制形式的校企合作模式,如宁波富茂机械公司出资、出人、出技术、提供设备在学院内共建机电工程实训中心,三方互通式的校企合作模式,如软件学院与微软件——ATA公司、宁波宝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三方合作,采用考证与互通定向培养相结合的人在培养模式。该院与微软——ATA公司合作开展IT类专业教学改革,引进微软IT课程体系,进行项目化教学和微软考证。微软——ATA公司为学生实施|“微软实习生计划”和“就业推荐计划”。宁波宝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资在学院设立人才培养及项目研发基地和软件编码外包基地,其研发项目和开发产品所用软件技术与微软IT课程体系对接和互通,学生通过微软IT课程学习后进入基地实训,实训内容即为宝迅公司提供的项目,宝迅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并承担相应的研发费用。实训学生经过定向培养并考核合格后进入宝迅公司就业。

      运行机制方面:建立了基于校企互需的包括服务驱动机制、利益驱动机制和事业驱动机制的动力机制;基于校企互联的制度保障机制。
  校企合作办学的深度取决于校企双方合作的密切程度和持久度,因此校企双方应具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意向和意愿。该院在双方合作关系的巩固上应更下工夫,给企业更多的支持,使企业切实感到与学院合作办学是双赢的事业,学院并非只是一个企业资源的“索取者”,更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如给企业冠名,提高企业社会知名度;派遣教师到企业参与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技术问题;给企业培训员工;适当调整教学计划,派出学生支援企业生产等等。此外,该院与企业还开展更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体现出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使企业双方文化交融,相互促进各自的文化建设,提高文化竞争力,使校企合作当成双方共同的事业来发展。

合作内容为:涵盖了联办专业、共建基地、共同育人、职业认证、合作就业、项目孵化、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创办实体、组建集团等方面。

      该院的校企合作教育主要采取5种途径:一是共商计划,校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二是共建基地,一方面,企业到校内建设实训基地,例如宁波远东集团在校内建立了宁波纸制品研究开发中心等。另一方面,校企共建校外实习基地,至今全院有校外实训、实习基地126个;三是联办专业,学院与宁波公运集团公司联办汽车专业,学院承担专业技术知识及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公运集团承担所有的专业实践教学任务,双方按照各自承担的课时比例来分配学费收入;四是合作研发,学院大力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实用技术开发及推广应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学院为宁波个大中小企业开发了大红鹰专卖店连锁管理系统、剑杆机控制系统、上汽五菱HR系统、大红鹰药业股份公司ERP系统、感应洁具电路单片机的开发、自动感应邮箱、基于WEB服务技术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等项目,有关教师为宁波市建设银行、大红鹰药业公司、鄞州电子技术协会等单位作专题讲座,提供员工培训,开展咨询服务;同时在纵横向研究课题的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五是组建集团,依托行业和企业,该院与2004年9月组建了由12家紧密型单位、10家松散型单位组成的浙江信息职业教育集团,开创了校校、校企等多层面、多方位合作的新载体。教育集团以服务地方机警为宗旨,以互助互补、合作共享、共同开发为原则,以信息技术类专业(产业)及人才培养为纽带。集预测分析、统筹规划、资源开发、教育教学、科研开发、技术推广、信息交流、招生就业于一体,发挥了资源共享的集团化、规模化科学化优势。

      育人模式方面:探索出了“企业化运作环境下的现场教学培养模式”、“微软考证、课程互通、定向培养三结合的培养模式”、“5+1工学结合、实景教学的订单式培养模式”、“学生作业作品化、项目化、产品化的培养模式”、“校企共管、项目融合的培养模式”等。

       在校企合作中,该院坚持合作培养、合作教育、合作就业三结合,不仅重视学生的技能训练,而且重视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这种深层次的合作,是将学生培养全过程的绝大部分内容由学校、企业合作完成,企业已经成为“育人主体”的一部分;学校主动参与企业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等企业发展活动,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服务,从而进一步失去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实施。

      我们还从该院就业指导办负责人处解到,办学6年来,该院为社会输送了4653名蓝领人才。每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大大超过浙江省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的平均值,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该院定期对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以取得对毕业生评价的可信的第一手资料。该院对已有的三届毕业生(即2004、2005、2006届)每年都进行跟踪调查和回访,调查与回访的方式采取教师深入企业访谈、信件邮寄、电话询问、网络回复等方式。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该院毕业生的满意及比较满意率为:2005年毕业生92%,2006届毕业生96%。2007年,该院又对历届毕业生所在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回访,优秀率45.15%,称职48.9%,基本称职5.5%。用人单位对该院毕业生工作责任心、吃苦耐劳精神、综合能力主人指标等均在90%以一,而该院历届毕业生对岗位的满意度达94%,专业对口及基本对口率超过65%。在对企业调查访谈中,用人单位普遍反映该院毕业生职业素质高,岗位适应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尤其是在工作责任心、吃苦耐劳精神、团队合作精神、综合能力等方面评价很高。3年来共有40多家企业每年都招聘录用该院毕业生。

       职业教育的实践性很强,掌握一门技术技能,只靠书和课堂远远不够,必须有足够的实践经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模式恰恰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使学生在学期间主进入实际操作有利于尽快成才,毕业后就能顶岗、顶用,因而受到用工单位的欢迎。在目前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学生们当然也愿意选择这种有利就业的办学模式。学生求学不必都盯着高校名校,与其学无所用,用非所学,莫如选择职校,掌握一门技术技能,只要精通了,照样是人才,是专家,照样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