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为外省新生配“老乡班主任”
发布时间:2007-09-17 15:17:18

  915是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该学院迎来了贵州、河南、甘肃等省份的45名新同学,这是该学院建校以来招收的首批省外学生。
  为让这些外省来的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学校除了班主任外,还按省份特意为他们配备了导师,并且特别要求这些导师必须与学生来自同一个地方,综合素质高,富有教育工作经验。
  该学院曾荣获宁波市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李华老师来自贵州省,学校就安排她做贵州籍学生的导师。今晚开饭时分,李华老师专门将已经到校报到的6名贵州籍新生召集到第八学生食堂。事先她还专门与食堂工作人员联系,煮了一锅贵州口味的酸辣面条,将4张小餐桌拼凑在一起,算是为这些贵州籍新生接风洗尘。晚饭后,她一边带着这些新生参观校园、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一边把自己刚到宁波时如何克服水土不服的经验告诉同学们。
   
家住贵州省江口县农村的侗族姑娘周芳琴是该学院经管分院学生,面对异常活跃的聚会氛围,她激动地说:想不到在相隔千山万水的异地他乡也能听到乡音,老乡导师能使我们这些外省籍学生尽快适应当地生活,早点进入学习状态。
  该学院数控系甘肃籍新生闫星宇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提前到校,甘肃籍老乡班主任郑巧玲副教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来到学生寝室为他安顿生活,带着他去商场购买衣服。郑老师还将他带回自己家里,煮了他最爱吃、富有西北风味的水饺,乐得他逢人就说:郑老师像母亲关心儿子一样待我,我感激不尽啊!目前,他已基本适应新的生活。
  考虑到这些省外学生大多来自偏远农村,他们对学校环境有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为了让他们能够在学校迅速走出孤独,健康成长成才,学校为每个省的学生配备了一名老乡班主任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长兴向笔者道出了校方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