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正文
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云”开讲 我校师生反响热烈
发布时间:2020-03-10 23:29:00

    3月9日,我校近19000名师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大国等网络平台,以在线直播、视频回放等形式,在全国各地收听收看了由教育部社教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为确保这堂网络思政大课获得实效,开课前,学校相关部门通过数字校园网、钉钉、微信、QQ发布有关开课通知,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教学单位分头组织实施、动员部署。学校疫情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学生工作全线人员、相关职能处室工作人员、当天下午没有教学学习任务的师生在线听课。因课程冲突、网络不畅、毕业实习等原因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人员,则在直播后回看教学视频、学习文字材料。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专兼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等在课后结合本次思政大课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在线研讨,深化对相关内容的理解与认识,引导青年学子传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四位专家的授课和我校组织的课后专项辅导,让广大师生精神振奋、群情激昂。一时间师生钉钉、微信、QQ等互动图片和感悟话语此起彼伏、点赞热烈。大家认真学习、广泛思考、积极交流、深刻感悟,真正形成了全员共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帆老师说,“这是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四位专家讲的深刻、给人力量,讲的生动、令人动容,讲的透彻、使人深思。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各族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了全世界一个响亮的答案,给了全人类一个明确的答案:中国确确实实是一个重视珍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国,展现了真正的大国担当、大国责任和大国自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注意收集整理全社会特别是我校干部师生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丰富党团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教育资源库,把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凝心聚力、积极作为,讲好每一堂思政大课、专业大课和人生大课!”
    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岚老师表示,四位名师名家从不同角度,深刻解读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壮举。作为大学教师,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带领学生联系历史珍惜当下,教育学生们用法治思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马克思主义美学观点思考疫情期间的复杂现象,在经历中不断学习、在经历中历练成长。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财富管理学院辅导员梅友虎老师在自己的听课记录本上写下了《送瘟神》中的诗句。他表示,本次思政大课既有深厚的学理支撑,又贴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是一堂不可多得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学工人员听从上级安排,服从学校指挥,夜以继日、尽职尽责,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教育和学校的热爱、对全体学生的关怀,分解成一条条温馨叮嘱、一通通咨询热线、一项项报表数据、一件件暖心实事……辅导员是学生的领路人,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帮助学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成为构筑美好梦想的栋梁之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7电商2班余成顺、人文学院17秘书学1班陈佳雯等同学认真观看了直播网课。他们表示,老师在上课中讲到了很多鲜活的案例,“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以前我们是被世界保护的一群人,现在轮到我们来保护世界!”“曾经是你,现在是我!”抗疫前线青年人的朴素的话语令人泪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95后、00后的当代青年,我们要接过接力棒,用勇敢与甘于奉献的热心,肩负起应当承担的责任,在青春奋斗中实现“蝶变”,升华理想!
    数字技术工程学院17工业工程1班章皓涵同学说,“通过四位老师的精辟讲解,自己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更多地感受到了青年的力量。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爱国是广大青年学子最大的责任担当。许多90后、00后已经冲到抗疫防疫一线,我们会尽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有力量!”
    人文学院17汉语国教1班郑鑫同学表示,“这堂大课上,一位教授提到了‘多难兴邦’这个词,深深打动了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感谢党和国家能够关心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全国的大学生群体都能感受祖国对我们的期望!抗击疫情,需要齐心协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刻苦钻研学习。祝愿我们的国家早日战胜疫情!”
    金融与信息学院17软工(UI)2班张楠、象山影视学院18表演2班李梦蝶同学早早地守候在电脑屏幕前。当想到能够与自己喜爱的影视演员、同样也是在校大学生的易烊千玺、刘昊然等同上一堂课时,她们感到十分开心,“本次思政大课形式新颖、富含哲理,令人印象十分深刻。王炳林教授从我国的防疫抗疫历史出发,为大家分享了中华民族一次次从磨难中不断奋起的宝贵经验与智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看到了看到了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为爱逆行’,看到了许许多多像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这些耀眼的‘明星’。我们学校也涌现了巫春波、茅作东、顾少俊等等一大批抗疫志愿者。让我们一起‘粉’上他们,让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一起为新时代加油!”
    艺术设计学院17视传3班龚航飞同学由衷感言,“老师在课上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让我们真实具体地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了解到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这次网课的效果非常好,也为我们在疫情时期的学习提供了方法。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言,青年一代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停课期间不停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和有关学习平台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