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浙江在线】就业季来临 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化身“全能超人”
发布时间:2020-03-13 14:28:52

   “下星期就要上班了,可我的口罩还没着落。”宁波财经学院16会计学专业的陈超毅无奈地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家住丽水的他年前在国内某家知名制衣企业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可眼见着疫情缓解企业复工,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了他眼前,“没有口罩,连小区大门都出不去。”
    然而,在他发完朋友圈的第三天就收到了一个包裹,里面有整整20个口罩。这个雪中送炭的人正是他所在财富管理学院的就业辅导员施和俊老师。“这年头能送口罩的都是真爱啊!”老师的暖心之举让陈超毅很感动。
    其实不光是陈超毅,施和俊还给好几个复工没有口罩的学生快递了口罩,其中还有已经毕业的学生。而这些口罩都是施和俊费尽周折托熟人购买本来打算自用的,仅有的一百个口罩他分寄给了四个学生,自己则是一个口罩简单消毒反复使用。
    疫情发生后,施和俊心里比谁都着急,多年从事就业工作的经验告诉他,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比往年更加严峻。他分管所在分院的就业工作,深感责任和压力重大。在疫情形势严峻期,他第一时间落实好全国及省市的统一部署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调动学院各班的就业信息员,详尽地掌握了本院所有学生的就业情况及复工情况,上报学校。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他又马不停蹄联系毕业班班主任跟进学生实习和复工情况,以便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疫情防控教育”。
    “老师,网上视频面试要注意什么?”、“老师,我签了就业协议但现在又不想干了怎么办?”、“老师,什么时候有招聘会?”……为了方便学生咨询,施和俊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成了“就业咨询热线”。每天铃声不断,一天下来至少要接20多个电话。“我们分院一共有791个应届毕业生,这个咨询量还算正常。”
    在工作中,施和俊发现财管专业的邵冰清是一个“小迷糊”,不仅对自己要找什么工作没有概念,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是没有长远的目标和规划。施和俊从她的性格、喜好和家庭情况综合考虑,建议她从事会计或银行柜员的工作。但没想到面试了四五家银行均以失败告终。施和俊帮她一起找原因,总结面试经验,反复修改简历,并建议她多留意线上的招聘信息,终于在疫情期间邵冰清收到了一家医疗用品公司发来的面试邀请。有了前几次的面试经验邵冰清很顺利地走上了这家公司的会计岗位。然而,上岗才三天施和俊又收到了邵冰清的“求助”,原来是因为“公司财务系统和学校不太一样,有些应付不过来”。施和俊又变身专业老师为她答疑解惑,鼓励她不要丧失信心,要多学习专业知识。
    最让施和俊放心不下的还是院里的29名“三困生”。这些学生在经济、身体和就业等方面存在着特殊情况。自大四开学以来,他们一直都是施和俊重点关心的对象。疫情发生后施和俊将原来每月重点帮扶一次,调整为每周联系帮扶一次,截止目前,学院29名三困生均已落实工作单位。严洁就是其中的一个,因为家中突发变故,品学兼优的她成为了施和俊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实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施老师就在操心我的工作了。”严洁说,当时施和俊推荐她去宁波本地一家全国知名厨具公司实习,而那时候的她连简历都不会做,“为了能让我顺利应聘到实习,施老师手把手教我做简历,从单页到三页,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到学习经历,自我推荐等详细内容。老师告诉我,‘做简历一定要用心’。”去公司面试前,施和俊除了事先让严洁在网上收集企业相关方面的资料做足功课外,又从发型到着装帮严洁做了一次形象管理,让她改变原来个性活泼的穿衣风格,穿得成熟稳重一些,以显示对工作的重视。
    严洁通过了面试,现在已经在公司实习了大半年,不出意外毕业可以顺利地留下来成为正式员工。这半年她一直在学习企业文化,每个月还会与施和俊汇报一下工作情况,交流一下学习心得。疫情期间,公司的复工时间也推迟到了到四月份,施和俊为了缓解严洁的焦虑情绪,经常打电话问候她的近况,“我们会在电话里开玩笑,对我来说他是良师益友,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事的方法。”在严洁眼里,施和俊就像大哥一样亲切。
    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迎来了复工复产潮。施和俊所在的分院有一个与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合作的“订单班”。眼看着企业就要复工,学生们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施和俊的内心既高兴又不安。“作为就业辅导员,看着学生们可以在自己心仪的合适岗位上工作,我是开心的,但是疫情还没完全过去,学生们的健康、安全也是我最担心的。”
于是,他一方面他加强了对复工的学生疫情防控方面的教育,另一方面,主动和上海链家公司联系对复工返岗问题进行了沟通。现在,疫情开始平稳,订单班除一名湖北籍学生外,其余均已安全返岗复工,并且每天按时健康打卡,这让施和俊一直悬着的心放下了不少。
    2月初,考研成绩出来了,施和俊又关心起那些考研学生的情况。为了让入围复试的学生能顺利通过面试,他积极与学校考研培训机构联系,为入围复试学生争取到了免费的线上复试技巧培训课程。
    “当前这种情况,我的工作密切联系着学生的未来和健康。我只有把工作做好了,落实到位了,才能尽量减少疫情给我们的学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施和俊说。
    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施和俊还同时报名参加了家乡义乌当地的防疫志愿者工作。在社区卡点为居民测量、登记体温。在工作中,他发现常规登记既耗时又耗力,就结合平时工作经验,建议村支部实施“卡口数字化”,即用笔记本电脑登记村民信息,出入卡口时间及体温,当村民下次进出村里时,只需报登记时的序号和名字,测量体温即可入内。这个办法大大节约了登记时间,同时也避免了每次登记的交叉感染,提高了卡点的工作效率,还受到了前来走访巡查的义乌市市长王健的肯定与表扬。目前,施和俊还在村委办公室帮忙,他在防疫志愿者的工作岗位上,已经连续工作了40天。 

链接地址: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2003/t20200313_11773478_ex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