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正文
【宁波晚报甬上客户端】乡下老屋没宽带,一个路由器一根网线,这个在武汉的宁财院老师凭专业“实力蹭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21:03:36

    熊松泉是宁波财经学院的老师,年前回到老家武汉新洲区辛冲镇程铁村。
    他没想到这次春节回去,生活和工作发生了不少变化。课堂从教室搬到网络,可乡下老屋没装宽带,他借来路由器和网线,凭“专业”实力蹭网,录制了100多段微课。
    当学生得知他在武汉上网课时,一波波关心“弹幕”霸屏,这个40多岁的湖北汉子结结实实被暖到了。
    今天上午,记者采访熊松泉,他刚刚给宁波财院40多名学生上完课,讲到专业蹭网,电话那头传来了爽朗笑声。
    一家四口只备了四天食物,乡亲们送来吃的
    熊松泉到宁波近20年了,是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女儿在堇山小学读五年级。一家人春节回武汉老家过年,是他们多年的习惯。
    “我妈带着我女儿提前回老家了,我和娃她妈自已开车回去的。”熊松泉说。
    武汉新洲区位于市郊,与黄冈、鄂州、麻城相邻,境内还有与岳麓书院齐名的问津书院。疫情爆发后,1500多平方公里的新洲区,有10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
熊松泉上大学就离开武汉,毕业后定居宁波,在宁波生活近20年,而他的姐姐一直在家乡小镇上生活。每年春节,姐姐都要给弟弟准备年货。熊松泉打算的是正月初六一家四口返回宁波,“没让姐姐准备很多食物,三四天就差不过够了。”
    谁也没想到,到家两天后,各村设卡,不让外出。家中食物很快吃完了,熊松泉有些慌。困难之时,热情的邻里给他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大妈抱来萝卜,叔家送来莲藕,婶家带来腌菜,一些村民开始打捞塘鱼,半卖半送。”熊松泉家的食物危机暂时缓解。很快,村镇党员干部、热心村民组建了志愿者团队,生活物资的采买有专人负责,生活渐渐有序。
    乡下老家没接宽带,“蹭网”这事他是专业的
    身在武汉疫区,熊松泉收到了来自宁波的关爱和温暖。
    “学院郑院长和赖书记在第一时间给我打了电话,代表单位送来慰问,了解家里的情况,转达了宁波和学校防疫工作安排。”熊松泉说:“在疫情最恐慌的时刻,单位送来关怀,同事们表达关心,感觉组织就身边,挺温暖的,很欣慰。”
    很快,2月24日就要开始上网课,学校提前半个多月组织老师们在网上学习交流,参加网课直播培训。教学设备要调试,教学方案要制定……可熊松泉在乡下的老家,没接宽带,这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他第一个想到的是给电信、移动打电话,可疫情期间,临时加装宽带不现实。
    宽带装不上,熊松泉打开手机热点,可流量根本无法支撑。
    之后,他发现相隔10多米的堂弟家有Wifi信号,他问堂弟要来口令,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院子里能蹭上,进了屋信号就没了。
    “下雨降温在外蹭网,把人冻够呛。”熊松泉所学专业和所教课程都是信息技术,“专业蹭网”这事怎么难得住他?
    一波波关心弹幕霸屏,暖到了这个湖北汉子
    “我姐姐家有路由器和网线,架设子网可以增强信号嘛!”熊松泉灵机一动,托志愿者从镇上姐姐家捎来了路由器和网线。
    “有路由器和网线就能蹭网了?这么简单!”记者很好奇。
    “不是专业人员,一般人干不了这事儿。”熊松泉说,这可不是简单拉根网线,而是通过一个新的路由器建个子网。
    “首先要解决两个路由器频段冲突的问题,还要给子网设置IP地址,配置路由。”熊松泉笑着说,蹭网这事他是专业的。
    有了网络,熊松泉可以“放飞自我”了。
    他教的这门课,简单点说,就是教学生们敲代码。原理要讲明白,代码也要在课堂上练习,这门课搬到网上难度不小,为此他录制了100多条微课,每条5—10分钟,把课本上的知识碎片化,操作带讲解,放在云课堂上,让学生课后随时观摩学习。
    “课前放BGM、钢琴曲,课上连麦、喊麦,这网课上得不容易。”熊松泉说,不过当学生知道他在武汉上课,一波波关心弹幕霸屏,这个40多岁的男人确确实实被暖到了。
    记者手记:
    我被这个湖北汉子的乐观洒脱“圈粉”
    虽然没见面,但电话交谈中,记者被这个湖北汉子圈粉,他率真风趣,语速较快,字字句句如大珠小珠一样从电话那头“弹”过来,带着天生的乐观和韧性,即使讲到缺少食物无网可上,他也用抑扬顿挫的语调,三言两语带过。
    他用了更多的语言来描述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个危机过后,他的语气中还带着得意,尤其是他用专业所长解决宽带难题,电话那头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我们湖北人就是这样,身上有股子韧劲儿。”熊松泉说,他现在唯一挂念的是想回宁波,想赶紧返校复课,大数据系的伙伴还约定一起“把酒论课题”呢……
    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学者于丹曾概括“楚文化是乐生的、浪漫的,灵魂可以上天入地,汪洋恣肆。”
    熊老师身上的乐观、浪漫和洒脱,不仅记者能“get”到,相信他的学生也能领会到。

链接地址:https://xr.nbwbw.com/zpy_news.html?news=5e6b7ff3e4b0c2ad60653426